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康人寿3500万股近6亿元挂牌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泰康人寿1.2271%股权(3500万股)。今年6月,中仪集团已经挂牌转让泰康人寿6693.75万股股权。此次转让完成后,中仪集团仍持有泰康人寿1.1198%股权。

 每股作价17.02元

 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泰康人寿35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271%)挂牌价格为59570万元,折合每股17.02元。泰康人寿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为28.52亿元。前三大股东方面,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持股18.884%为第一大股东,The Goldman Sachs Group,Inc.持股12.0204%,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8979%。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此次股权转让方为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其持有泰康人寿2.3469%股权,此次转让完成后仍持有泰康人寿1.1198%股权。

 财务指标方面,泰康人寿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8410321.41万元,净利润372336.7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13270.76万元,净利润233055.6万元。

 根据标的公司章程有关条款规定,标的公司现有境内股东对本次转让标的享有优先购买权。标的公司部分股东的股权变动正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中。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需为境内企业。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要求,意向受让方(含关联方)如受让本次股份后导致其所持标的股权合计超过15%的,还需要符合条件包括: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净资产不低于两亿元;信誉良好,在本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本项目可以采取联合受让方式,但不得采取委托或者信托的方式举牌。如采用联合受让方式,则联合受让体中每个主体均需满足受让方资格条件要求。由原股东及非原股东组成的联合受让体,不享有优先购买权。

 陈东升的收购之路

 泰康人寿的上市计划被市场高度关注,股权分散成为上市的一个障碍。近来,泰康人寿股权频频在交易所挂牌,接盘方因而成为关注焦点。

 今年5月,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泰康人寿4.11%股权,挂牌价格为199484.375万元。接盘方为泰康人寿第一大股东嘉德拍卖和第四大股东北京物虹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泰康人寿法定代表人为陈东升,嘉德拍卖为陈东升在1993年创办,嘉德拍卖也是泰康人寿的发起人股东。

 根据中交建9月4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已通过挂牌出售,以14.24亿元转让所持有的泰康人寿2.93%股份(8367.19万股)。赣州壹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产权交割亦已完成。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中交建不再持有泰康人寿股份。

 表面看,中交建此次转让的2.93%股份与陈东升失之交臂,但背后却与之不无关系。今年3月,赣州招商致远壹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赣州招商致远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110万元设立赣州壹锋投资。今年8月,赣州壹锋投资总资本由110万元增至14.26亿元,增资股东中就包括物虹投资。公开资料显示,物虹投资由北京宏利恒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地润达广告有限公司出资设立,宏利恒法定代表人为陈东升,天地润达法定代表人为孔东梅,孔东梅为陈东升的妻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