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文杰:四季度经济增速或回落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9月14日,在“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沈阳站)”活动现场,莫尼塔投资高级策略分析师李文杰表示,中国经济潜在增速进入下降通道,经济出清时GDP增速水平可能在5%左右。在此期间,政府为了规避经济失速风险,会时不时出手稳增长,使得GDP增速台阶式下降。他预计,按此方式完成去产能、去杠杆需要时间周期较长,可能在3至5年。

 李文杰指出,今年以来的“微刺激”政策与2010年和2012年有相似之处,体现在财政支出上,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支出高于过去三年平均水平,但伴随着财政的持续发力,到了三季度则“弹药”略显不足。同时,由于需求不足,社会融资水平始终达不到预期,投资上行又需要M2提速,但货币政策仍处于亦步亦趋态势。李文杰表示,随着三季度经济托底“弹尽”,四季度经济增速有可能顺势回落。

 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李文杰认为,目前市场又到了高、低估值切换的时候,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轮动或展开。政策之手以财政货币双宽松的方式干预市场,适时出手与收手,直接导致经济景气的上行与下行,而随着经济企稳,周期品价格上涨,大盘股躁动。但受制于内生性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存在,周期品价格难以长期上行,市场聚集人气后,资金转战代表未来的成长行业,由于市值体量小,行情持续性更强。李文杰强调,一旦政策收手,流动性回笼,经济自然回落,股市面临系统性风险,高估值遭遇业绩证伪。

 而针对近期炙手可热的“沪港通”,李文杰表示,从同业交流情况来看,海外机构投资者更关注的是消费和高分红板块。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港股投资者偏好长期配置大市值公司,此前QFII的持股偏好将成为未来外资进场配置的范例。

 “新兴市场消费品是海外投资者最关注的品种,估值比较上,由于港股可投资标的稀缺,所以估值偏高,国内消费品估值更具吸引力。”李文杰说,“在利率水平过低的日本、香港等市场,高股息率等类债券品种极具市场号召力,所以A股高分红品种有望受到外资青睐。”

 李文杰指出,沪港通现存的制约约束有待解决。他表示,从长远来看,沪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窗口,会促进资金双向流动,但短期内尚存一些制度性问题制约外资借道沪港通大举进入A股市场。例如,沪港通是一个闭环,资金不能流入经济实体,所以不能参与IPO、配股和增发。这可能会打消一部分海外战略投资者兴趣;而A股融资融券不在沪港通内容中,港股的借券卖空能否成型仍然待定,裸卖空肯定无法列入沪港通。此外,沪港通是否收取资本利得税需等待财政部的官方解答,大概率上沪港通会取消资本利得税,但这么一来存量QFII计提的10%资本利得税如何解决也成为一个大问题。

 “不仅如此,沪港通刚开时,香港大型共同基金可能无法参与。沪港通要求当天早上7点30分以前把券放到券商,与大基金合规不符。”李文杰说,“此外,香港机构投资者在买股票时有日均成交量要求,香港1500多只个股只有500多只可交易,很多日成交额低于100万港币的中小盘股机构无法参与。部分机构要求日成交量1000万美元以上,A股沪港通中有300只标的,香港只有100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