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锻造优秀投研“内生力”

 根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农银汇理旗下权益类基金2013年净值增长率达33.06%,近三年、近两年绝对收益排名行业第1位。进入2014年,公司整体业绩继续保持平稳。截至2014年8月底,农银行业领先、农银消费主题、农银行业轮动基金的绝对回报率均超过10%,远远跑赢大盘指数,并在同类基金排名中位列前三分之一的位置。

 在权益类基金长期保持靓丽业绩的同时,农银汇理的固定收益投资水平也获得了专业机构的认可。截至2014年7月25日,农银汇理债券投资能力荣获海通证券评选的债券投资能力“五星”最高评级,此次仅有7家基金公司获得五星评级,而农银汇理则是其中最年轻的基金公司。从今年的业绩来看,农银恒久增利A/C、农银增强收益A/C、农银信用添利基金的收益回报率均超过8%,这样的绩优债券基金产品既跑赢了通胀,又获得了投资者的肯定。

 “农银汇理是在2008年熊市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基金公司,深知保持良好的业绩对基金公司的重要性。老百姓将理财资金作出不同的安排,背后的收益预期是不同的。那些存在银行的资金是以备未来之需,以安全为重,收益不是最主要的关注点;在证券市场上参与股票买卖的资金是为了博取收益,盈亏自负;交给基金公司的资金是以获取收益为目的,若使其遭受损失,就是辜负了投资人的信任。”农银汇理基金总经理陈献明表示。

 在陈献明看来,农银汇理之所以能长期保持业绩良好,首先是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遵循“持有人利益至上,诚信规范至上”的价值观,重视投研团队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勤奋、团结、包容的投研队伍。目前公司投研团队成员近30人,均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3人有海外工作经历。

 “这是一支勤奋、合作、富有朝气的队伍。我们倡导‘沟通无边界’的投研氛围。每天的投研晨会、每月的投研交流会、投决会,还有数不清的路演,就是给所有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充分交换信息的机会。通过不断的交流,他们比较上市公司、比较行业基本面,寻找下个阶段最有空间、风险最小的行业和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农银汇理的投研队伍还有个特点,即公司内部自身培养的基金经理居多。大部分基金经理都是从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成长起来的。这样的晋升过程,一方面可以激发研究员的进取心,另一方面有助于团队的磨合和团队文化的延续。

 正因为有这种优秀投研“内生力量”的存在,尽管今年以来公司的投研团队也经历了一些变化和调整,但与此同时,一批投资新秀也逐步成长起来。从今年的业绩来看,几位年轻基金经理已崭露头角。

 “人才的流动是基金行业的普遍现象,难以避免。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要整个团队形成了良好的运作机制,合作、进取的投研文化,对公司来说,个别人员的流动就不会造成太大影响。”陈献明强调,农银汇理仍然会坚持原来的企业文化、创建良好的投研氛围,聚集勤奋好学的年轻人,培养优秀的投研人才。

 与此同时,在基金经理考核上,公司重视长期业绩,不会因为短期的业绩波动,随意否定一个人。“他们需要一个相对长的时间去体现实力。”农银汇理的管理团队认为,每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都会不同,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会有不同的业绩反应,有些基金经理擅长行业配置,有些更擅长精选个股,公司的宽松度能够鼓励各类风格的基金经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长处,也能稳定整个投研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