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首个大数据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9月12日,南方基金、新浪财经和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三方联合编制的国内首个大数据系列——南方新浪大数据100指数、大数据300指数宣告诞生。

 与传统指数相比,南方新浪大数据系列指数的最大创新点在于将互联网大数据引入了指数编制中,利用大数据对市场主体情绪进行刻画和量化,为目前市场上的指数投资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参考体系。这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指数编制上实现的创新,也开创了大数据时代的投资新策略。

 历史累计收益成为大数据“掘金”能力的最好说明,基日至2014年7月31日,大数据100指数实现累计收益为222%,年化收益率为29.7%;大数据300指数实现累计收益为142%,年化收益率为21.7%;远远跑赢同期沪深300 累计-27%的收益表现,收益能力突出。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在会上表示,南方新浪大数据指数将南方基金的专业股票研究优势与互联网“大数据”结合,在南方基金量化投资研究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新浪财经“大数据”定性和定量分析,找出股票热度预期、成长预期、估值提升预期与股价表现的同步关系,精选出具有超额收益预期的股票,建构、编制并发布策略指数,并突破传统的基于财务数据、价值成长因子、指数指标因子的多因子模型研究框架,将新闻事件、公司事件对股价的影响也纳入研究范围内,弥补了新闻事件所带来的互动信息数据研究的空白。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内股票市场交易较为频繁,短期交易盛行,价格波动较大。由此,国内股票市场上投资者情绪在投资者行为中的决定作用更加突出,对投资指导意义也尤为明显。大数据系列指数的发布能够丰富和完善指数体系,为市场提供新的投资工具,并有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