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PFR数据显示
新兴股基回暖明显 发达市场资金外逃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资金流向研究和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9月10日当周,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表现出现明显分化,前者终结了此前连续四周的资金净流入趋势,欧美日股基均出现资金净流出;后者表现继续回暖,两者综合后全球股票基金一共仅出现4100万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此外,同期全球债券基金净吸金4.48亿美元,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净吸金223亿美元,其中美国和欧洲货币市场基金各占到总吸金额的45%,共占比超过90%。

 新兴市场持续回暖

 EPFR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当周,其实现连续第七周净吸金,其中亚洲(除日本外)股基资金净流入额较此前一周有所增加,欧洲中东非洲新兴市场股基(EMEA)和拉丁美洲股基则分别创下13周和今年4月中旬以来的最高周度净吸金额。

 此外,新兴市场股息股基净吸金额创下10周来低位,散户投资者四周以来首次出现对于新兴市场股基的资金净抛售。

 EPFR指出,拉丁美洲股基连续三周出现资金净流入,主要是市场寄希望于该地区最大经济体巴西出台更多能够提振国内经济的政策,并促进企业加速盈利。自8月下旬以来,巴西股基已经累计净吸金超过5亿美元。

 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尽管中国近期部分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但这同时却增加了各界对中国可能出台一定刺激政策的预期,有望对资金面构成利好,截至9月10日当周,中国股基再度出现强劲的资金净流入。此外,印度股基净吸金额也创下9周来高位,主要仍受益于各界对政府将出台各项改革措施的憧憬。

 发达股基表现疲软

 EPFR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10日当周,在一系列可能的利空因素影响下,全球发达市场股基结束了此前连续四周的资金净流入,转而出现资金净流出,且欧洲、日本、美国三大分地区股基均出现资金净流出。

 EPFR报告指出,尽管欧央行在9月的例会上进行了降息,并表示将进行资产购买,但市场目前仍处于观望期,等待其宣布更详细的计划。业内人士对可能产生的欧元汇率大幅贬值也看法不一,有专家认为这可能会加大金融市场的动荡。此外,苏格兰公投无疑成为当前欧洲,特别是英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因素,截至9月10日当周,英国股基出现6.72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日本股基则继续今年6月以来的最长资金净流出周数,业内预计日本上调消费税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可能还未结束,在二季度出现大幅衰退后,日本经济在本季度或仍难出现根本复苏。美国股基出现温和的资金净流出,9月份的美联储例会可能是近一年来最受期待的一次例会,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削减100亿美元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尽管货币政策不会有根本改变,但会修改例会声明,阐明货币政策以数据为依据,并可能调高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预期,这可能会增加美股资金面的紧张程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