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岸、场外汇率产品无法覆盖风险敞口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金融期货产品,40多年来,外汇期货已经成为国际金融市场汇率风险管理不可缺少的工具,并在促进对外贸易、对外投资便利化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世纪70年代初期,国际金融体系发生巨大变化,布雷顿森林体系难以为继,汇率波幅从1%扩大到2.25%,外汇期货应运而生。1972年5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设立国际货币市场分部(IMM),并推出包括英镑、加元、马克、法郎、日元、瑞士法郎在内的七种外汇期货交易品种,第一个金融衍生品就此诞生。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和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海外外汇期货交易多年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5年7月中国汇率改革成功推行之后,海外交易所纷纷推出人民币期货。比如,2012年,港交所推出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不过,这一金融工具所反映的仅是我国香港地区作为国际离岸市场的影响。此外,新加坡交易所将在今年第三季推出包括人民币期货在内的亚洲货币期货,为相关金融业务提供汇率避险工具。

 在海外各大交易所紧锣密鼓地推出人民币期货的同时,“倒逼效应”逐渐显现,促使国内尽快推出人民币衍生产品。据了解,目前,人民币外汇市场可细分为离岸人民币(CNH)市场和在岸人民币(CNY)市场。其中,人民币离岸业务是指在中国大陆以外经营人民币的各项业务,人民币在岸市场指的是传统的国内市场。在岸人民币市场可以细分为零售市场和银行间市场。零售市场主要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与客户进行的基于人民币的外汇衍生品交易。银行间市场主要功能是为外汇指定银行提供平补结售汇头寸余缺,并提供清算服务。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所长吴泱表示,远期结售汇在国内应用较为广泛,它的优点包括交易灵活,到期日选择范围较广,如果授信充足的话,无需缴纳保证金,资金成本相对较低,由银行提供服务,相对安全可靠等;缺点是在企业授信不足时,金额会受到限制。远期外汇交易要求按时按量进行交割,但企业外汇收付期限和交割日可能较难确定。与此同时,远期外汇交易在锁定汇率不利变化时可能发生损失的同时,也放弃了汇率有利变化可能带来的收益。

 据了解,目前外汇交易多为场外远期合约,但场外交易仍存在一定风险。虽然企业在OTC市场通过与银行签订外汇掉期合约可以规避一些汇率风险,但OTC市场存在信息不充分、市场不透明的问题。此外,场外市场通常是信用交易,没有每日结算制度、涨跌停板和熔断制度,且基本不存在追加保证金的情况。

 整体来看,尽管我国的汇率衍生品市场场外产品相对较多,但公开、透明的标准化风险管理工具——人民币汇率期货一直缺失。

 与人民币汇率期货相比,其他衍生品工具的弊端十分明显。程小勇表示,虽然其他工具方式比较灵活,但仍存在实施比较繁琐、成本较高、对手方存在违约风险等缺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