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将是“长翅膀的老虎”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近来,对国内外大宗商品贸易商的起底文章风靡微信圈。

 国内粮油五霸(中储粮、中粮、益海嘉里、鲁花、中纺)、外资粮油四强A、B、C、D(ADM、邦基、嘉吉、路易达孚)及嘉能可等大宗贸易巨头的经营模式逐渐曝于公众视野。

 从上游到中游再到下游,收购、仓储、物流、加工、销售,国际大宗贸易商巨头的成长轨迹中都不缺乏对金融杠杆的运用,运用衍生品市场保值增值似乎已经成为其贸易和风险管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一边是大宗贸易,一边是金融杠杆。在近来期货交易所组织的会议及调研中,开始出现涉及大宗商品投资的金融机构的身影。

 运用了金融工具的现货企业就像长了翅膀的老虎。一投资人士说,“原油谁控制?高盛。农产品谁控制?路易达孚。为什么是他们?其实就是因为他贸易和金融结合起来了。在这个层面上,现货企业一旦觉醒,就像长了翅膀,上天入地,攻击力惊人。”

 为现货服务是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内涵,金融投资机构的出现丰富并扩大了此主题的可能性,在更广阔的金融衍生品领域,期现结合之花或将绽放。

 管制放松,鼓励金融创新政策频出,时代已经开始给予这种可能性。尤其是,8月末期货、证券、基金三个协会联合发布《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主协议(2014年版)》及补充协议,同时发布的还有《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权益类衍生品定义文件(2014年版)》。

 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贸易群体和金融群体的融合有了操作指引。

 上述主协议涵盖所有交易文件,为操作及清算等细节提供处理依据;同时囊括所有交易对手及所有衍生品,针对银行、证券、期货、企业多主体的法律及信用条款同时出炉,为任何一种违约风险提供解决方案。

 金融及其衍生品市场与现货市场关系空前紧密。期货风险子公司作为深入产业的代表,在法律、税收、财务上面临的障碍清理在望,套保申请、持仓限额等配套支持政策碎步跟上。在期权上市步伐加快,金融衍生品市场欣欣向荣的同时,贸易与金融之间豁开一隙,曙光似乎已经不远。

 “在这个过程中,现货企业须有一套明确的组织机构、人员、包括配套的管理制度。相关业绩怎么跟奖金挂钩,怎么样激发员工积极性去做这件事,在企业里面都需要去配套,大家的认知需要进一步明确。”有人建议。

 着眼国内期现货资源较优企业,中粮有中粮期货,中储粮有万达期货,江铜有金瑞期货等等。在更广阔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上,谁将是中国“长翅膀的老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