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成就A股“强逻辑”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最新的宏观、金融数据显示经济依然疲弱,奇怪的是A股走势似乎没有受到负面影响,面对数据报以连日上涨,唱多的声音甚至较为强劲。分析人士认为,A股“逆势”背离宏观数据的背后是市场的投资逻辑发生了深刻改变,淡化增长、突出改革,已经取代了以往的资金推动,开始真正成为A股的“强逻辑”。投资者不再寄望政府出台大放水、强刺激政策,而是对改革步伐加快有了更多憧憬。改革逻辑在当前这个时点开始盛行,关键原因是改革红利累积的效果。资本市场先知先觉,从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角度看,宏观数据仍然在合理区间,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理所当然不宜过度解读,更应当看到其中关于经济转型、提质增效的乐观信号。

 整体而言,8月宏观数据并不好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较7月回落2.1个百分点。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6.5%、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2%、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9%、增速较7月回落0.3个百分点。此前公布的金融、物价、PMI等数据也不太乐观。

 连续两个月的疲弱数据显然不是偶然现象。除去年基数较高的原因,从内需看,房地产市场调整的累积效应进一步显现,对相关领域生产、投资和消费影响加大。汽车、电子前期增长较快的部分行业增幅回归正常。8月气温偏低影响电力及相关行业生产,当月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2.2%,而上月为增长3.3%。从外需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外需增长放缓。美国经济尽管整体向好,但复苏力度有所减弱;欧元区复苏步履蹒跚,一些主要经济体又现负增长;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困难有所增加。

 然而,A股开始“逆势”背离宏观数据。以往即使出现这种情况,一般也是由于货币“大放水”带来的刺激。而金融数据显示,8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2.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7个和1.9个百分点;8月社会融资规模比上月多683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6267亿元。控制总量、定向宽松的政策基调并未改变。从近日管理层有关表态可以看出,经济增速回落可控,调控政策不会重蹈总量刺激之路。

 毫无疑问,市场的投资逻辑发生了深刻改变。改革红利一直是乐观者看好市场的一大立足点,但由于改革红利的释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难有短期的效果,因而这一逻辑此前一年里并没有成为市场的“强逻辑”。但目前看,淡化增长突出改革正在成为投资者的真正共识。

 从政策基调看,强力推进改革而不是放松银根被认为是真正的刺激。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但“7.5%”并不是刚性目标,偏左偏右都可以,而就业指标较为乐观,意味着接下来加快推进改革的空间较大。市场预期,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将会加快推进。

 改革红利的累积释放对市场的影响正在或即将加快显现。一是降低融资成本举措带来的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除定向降准、定向降息和信托刚性兑付的打破,企业去杠杆、地方融资平台控杠杆等举措有利于解决“资金黑洞”问题,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正在开启。二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在货币方面放松而是加大了棚改力度,有利于社会资金从房地产业撤出,而A股的估值水平较为合理,应当是较为理想的资产配置标的之一。数据显示,8月基金专户月度新增开户数创历史新高,而受理财分流影响,8月份存款同比减少2305亿元。三是并购重组、退市等政策的完善将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市场信心。

 市场投资逻辑发生变化,并不意味着宏观数据对于市场的影响在减弱,而是市场对于数据的解读在发生变化。看起来比较弱的数据实际上反映了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现实,对于短期的数据波动不宜盲目悲观,应充分认识到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同时,更要看到数据透露的积极信号,比如8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处在61.2%的高位景气区间。实际上,只有真正接受了经济新常态的现实,A股才能真正重视改革逻辑,从这个角度看,或许可以断言,A股新常态正加快到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