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二级市场联动
私募基金掘金新战法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朱尧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朱尧

 

 一手在二级市场通过传统股票操作赚钱,一手介入一级市场,参与和上市公司相关联的实业投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该上市公司股价,并通过提前布局获取股价上涨的利润。近期不仅是私募股权机构越来越钟爱这种投资模式,阳光私募圈内的各位大佬也不甘寂寞,加入其中,并玩的更加风生水起。

 以股东身份参与管理

 今年2月,泽熙投资出手工大首创,成为第一大股东,其提名的3位董事候选人均成功当选,提名的徐峻更是成为工大首创董事长,此后工大首创股价接连上涨,当前股价相较于2月已翻一番。今年4月,泽熙投资分别对黔源电力和宁波联合提出高送转分配提案,虽然两家公司股东大会最终否决了泽熙投资的临时提案,但在高送转提案消息刺激下,两家公司股价均出现短时间大幅拉升。而近期泽熙投资两只重仓股明牌珠宝和海亮股份在发布高送转预案后,也纷纷走出了先涨停后大幅下挫的行情。投资者认定,两只股票在大涨后被巨量砸盘正是泽熙投资所为。8月27日,泽熙6期再次举牌宁波联合,随后宁波联合股价上涨7.41%,宁波联合再次成为市场炒作热点。

 泽熙投资近期投资风格逐步改变,已经从单纯的“涨停板敢死队”发展成为打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资本大鳄,博重组和非公开发行成为泽熙新时代的标签。通过大举买入一家公司股份,直接参与公司管理,然后以大股东身份向上市公司提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提案,在股价上涨后,伺机退出赚取利润。目前来看,私募参与公司治理的内容多数围绕提出高送转分红方案进行,它迎合了市场兴奋点、制造了炒作题材。但当前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上市公司在频频推出高转送信息刺激下,股价多呈现高开低走态势。此前宁波联合在高送转预案放出风声后,除当日涨停,后市股价一路下跌。

 定增并购模式争议中前行

 3月24日,国务院出台《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市场环境的意见》,除借壳上市严格审核外,上市公司其他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均取消行政审批,这被视为重组并购政策大松绑。在此政策刺激下,各家阳光私募机构纷纷在一级市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积极参与并购重组,分享一二级市场收益。

 阳光私募机构参与并购重组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其直接发行并购基金,借助其在二级市场的投研经验,开展并购重组业务。近期朱雀发行并购基金产品,联手通源石油参与收购大庆永晨石油股权,12至24个月后择机退出,退出方式为上市公司现金收购朱雀持股或兑换其流通股。二是一二级市场联动,即阳光私募公司通过定增方式大量购入上市公司股票,然后PE机构在一级市场上帮助上市公司在上下游产业链上寻找并购标的,控制股权,一旦上市公司完成并购,利好刺激股价,阳光私募机构则可实现持有股票市值的上涨,伺机退出,而PE机构也可实现并购退出,同时分别收取基金管理费。

 近期六禾投资新增PIPE(定增)业务,以参与定向增发为主要投资形式,帮助上市公司推进并购扩张,深度介入上市公司战略管理、盈余管理与市值管理,帮助企业推进内外资源的配置与整合,实现价值提升。迄今为止已完成7只定增基金,总投资金额超过30亿元。而理成投资也成立了全球视野基金,主要投向偏消费与新兴成长行业的大中华上市公司,一方面,关注跨市场的套利机会和海外资产的系统性重估;另一方面,通过与产业资本合作,积极参与产业并购与资产整合,计划以组合的50%仓位参与定向增发。

 需要注意的是,内幕交易一直是一二级市场联动的争论焦点。内幕交易关注的是投资时点,而私募机构一般都是提前进场,所以严格意义上并不违反相关规定,但是其法律风险还是当前人们议论的焦点。

 以PE视角享受企业成长

 在私募机构纷纷崛起的时代,一个2013年10月份刚刚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本不会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但是因为其与资本大鳄红杉投资的联姻,这个新成立的弘尚资产管理中心被赋予了里程碑式的意义。弘尚资产(有限合伙)是红杉资本(中国)旗下的证券资产管理平台,由红杉资本与管理团队分别出资50%成立,原红杉资本副总负责权益类投资。目前管理2只权益类绝对收益产品,资产规模近6亿元。其奉行以PE、产业视角赚企业成长的钱。聚焦医药、TMT、环保及消费四大新兴成长行业,在景气度高的行业里优中选优,挖掘个股。投资标的确定性强,风险收益比高。而且其股权投资背景也使其在进行证券投资时,调研更加专业、便捷,风险控制更加严格。

 一二级市场联动受到越来越多私募机构的追捧,其创新性可谓开创了私募界盈利的新纪元,但是其投资回报的可持续性有待市场检验,其蕴含的法律风险也不容忽视。到底此创新是开启了私募的伊甸园,还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要看后续政策指导和市场反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