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指数仍有上行空间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美元指数在创下一年来新高后呈现出高位回调的走势,不过,美元指数依旧牢牢站稳84整数关口。与之相对应,非美货币表现则出现分歧。其中,欧系货币受到空头回补提振,从底部有所反弹;商品货币则受到大宗商品走低的影响,继续表现低迷。

 近期,受到苏格兰公投选择是否“留在”英国的事件影响,英镑兑美元汇率呈现出“断崖式”下跌,下跌幅度接近600点。由于最新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人数已经超过了支持留在英国的人数,市场愈发担心如果苏格兰独立,那么不确定性将会导致英国可能面临一场欧元区式的危机。英国北部地区将会面临资产外逃、储蓄大量流失风险。此外,英国的债务水平也会因此走高,进而导致英国央行的首次加息时间推迟。

 虽然有迹象表明英国政府希望通过赋予更多的权力来挽留苏格兰,但是将于9月18日举行的苏格兰公投依然如悬在英镑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确定性导致市场对英镑后市的态度依旧偏谨慎。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本周首次明确加息时点却未大幅推动英镑上行的原因。

 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汇率也出现了底部反弹走势。自欧洲央行9月初再次推出超市场预期的宽松政策之后,欧元最高跌幅达到300点。显然,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的大背景下,欧洲经济的下行风险以及欧洲央行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倾向都足以使得欧元汇率走弱。加之资金流出的负面效应,欧元的大幅下跌在合理之中。

 不过,目前欧元的大幅下跌更多是由事件导致的情绪推动,基本面的变化应该属于超前反映。一方面,目前欧洲央行虽然采取了众多宽松政策,但是并没有实质性地导致该行资产负债表出现膨胀。而且,欧洲央行9月推出的ABS购买计划并未得到全体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计划实施面临很大的阻碍。另一方面,美联储即将进入到货币正常化的新阶段不可否认,但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并未开始收缩,且加息时点仍在讨论。所以,欧元汇率的大幅下跌似乎已经提前反应了基本面的变化,短期内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逐步下降。

 总结而言,美元对比优势持续发酵,指数上涨合乎情理。不过,短期市场似乎有透支基本面的嫌疑,未来通过调整回归理性走势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开始重点关注10月美联储利率决议声明措辞的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