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达沃斯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改革 用好创新“金钥匙”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性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而在9日与企业家代表交流时,李克强也指出,中国不靠强刺激推动经济发展,而要靠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认为,改革应分两个步骤,首先是自上而下的改革,通过清理政府行为,打击腐败。同时,大幅度减少政府对于经济事务的干预,特别是审批制的干预,以及对于经济经营行为的直接干预。其次是自下而上式的改革,包括国有企业改革的尝试。“目前的重点是自上而下的改革,自下而上的改革将逐渐到来。”

 对于结构性调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俊分析认为,一方面中国正从制造业为主导的增长模式转变到服务行业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从传统的煤炭主导转向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灯清洁能源。与此同时,制造业价值不断提升,并通过科技和制度创新实现。马俊认为,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劳动密集型行业将进一步往下分解,并向其他新兴市场转移。

 李克强表示,将继续用好和盘活财政金融增量与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更多惠及“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业。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

 民生证券认为,如果说上半年“微刺激”信号的实质是稳增长,那么下半年“新常态”信号的实质就是促改革。根本出路是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将存量和增量货币引导至“三农”、小微和新兴产业。改变国有部门资产高收益和低风险特征需要约束无效投资和提高国有部门资金使用效率;需要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硬化融资主体财务约束;需要通过简政放权、打破垄断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增强“三农”、小微和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