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跷跷板游戏:美元和金属能玩多久
叶斯琦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本周二,就在美元指数触及14个月新高之时,金属期货却大幅下挫,伦镍指数下跌了5.37%,伦锌指数下跌了3.32%,伦铅指数下跌了3%,伦铜和伦锡指数也有近2%的跌幅。

 美元指数和有色金属是否存在跷跷板效应呢?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普遍以美元定价,强美元在某一阶段确实可能打压大宗商品价格,不过这种反向关系并非任何时候都能成立,在大部分时间内大宗商品的运行有其自身规律。展望后市,有色金属后市区间震荡的概率比较大。

 美元和金属冰火两重天

 今年7月以来,美元指数奏起了昂扬的进行曲。自7月1日触及阶段底部的79.740起,美元指数在51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了5.47%。9月9日,该指数更是一度上探至84.519。

 然而,就在美元指数触及14个月新高之际,本周二金属期货却大幅下挫。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9月9日,伦镍指数下跌了5.37%,伦锌指数下跌了3.32%,伦铅指数下跌了3%,伦铜和伦锡指数也有近2%的跌幅。

 其实,不仅昨天,在近一段时间内,金属期货总体表现较为低迷。自8月1日起,伦锡指数在27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了8.09%;而7月29日以来,伦铅指数也在30个交易日内下挫了7.18%。

 当美元指数高歌猛进之时,金属期货却步履蹒跚。难道美元指数和有色金属之间存在着跷跷板效应,美元指数上扬拖累了有色金属吗?

 “美元大幅走强是一个引子,之前包括煤焦钢、橡胶在内的工业品跌幅较大,有色金属难以独善其身。”华联期货分析师孙晓琴指出。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也表示,对于近期有色金属下跌行情,美元走强只是一部分原因,更多原因还是来源于有色金属自身。前期市场炒作的供应问题没有兑现,市场情绪转向悲观,价格因此而受到打压。

 跷跷板效应是否存在

 对于美元指数为何在近期走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内因和外因都有促进作用。曹扬慧指出,内因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好转,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导致美元走强。而外因方面,美元指数的主要构成货币近期疲弱,不仅欧元下跌,日元、澳元、英镑等也都有不同程度下跌,从而导致美元指数不断走强。

 “就业数据显示,美国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近期一直维持在30万人左右,一般认为,该数值在40万人以内说明就业情况尚可。上个月非农就业数据虽略有回升,但总体向好。同时,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的迹象。”兴证期货分析师李文婧也认为,美国经济好转有助于美元指数走强。

 从历史经验看,美元和有色金属之间是否存在跷跷板效应呢?

 曹扬慧表示,强美元在某一阶段确实可能打压大宗商品价格,由于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普遍以美元定价,当美元强势时,单位美元所代表的价值升高。如果大宗商品名义价格不变,其实际价值就更为昂贵,如果缺乏内在原因,这种被动升值难以持续,所以商品名义价格会下跌。

 不过,这种反向关系并非任何时候都成立,在大部分的时间内大宗商品的运行有其自身规律,当经济状况好转,市场需求旺盛,很可能出现美元与大宗商品同涨局面,反之可能出现美元与商品同跌局面。这些情况在历史上都多次出现,尤其是2008年以后较为频繁。

 “中长期看,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的价格呈现负相关,但短期来看,二者走势并不是稳定的反向关系。”李文婧指出。

 有色金属或区间震荡

 既然美元跷跷板效应并不直接决定商品价格走势,那么展望后市,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投资者需要关注哪些因素呢?

 孙晓琴指出,影响有色金属走势的因素主要包括三方面。首先,美联储会否提前加息;其次,本周后期陆续公布的8月中国经济数据如何,会否出台稳增长政策?再次,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到来,下游需求能否有所改善。

 “有色金属后市区间震荡的概率比较大。首先,宏观方面波澜不惊,前期炒作的供应端问题基本都没有兑现,这使得金属价格难以有继续向上的动力。不过,目前的市场状况也不支持价格再度大幅下挫。”曹扬慧说。

 不过,光大期货分析师李琦指出,当前国内经济有复苏迹象,而全球量化宽松和国内定向宽松仍将延续,或将利多有色金属价格。锌、镍两个品种面临更进一步的供应问题,表现或相对较强。

 新华社图片 合成/刘海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