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走强 需求疲软
基本金属牛途生变

 

 今年上半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多种基本金属价格持续走强。但7月以来,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渐浓导致美元汇率走强的影响下,部分金属却终结了良好走势,开始出现较大波动。特别是近两周,由于美元走强及部分重要进口国贸易数据不佳,业内普遍担忧需求可能出现下跌,基本金属“牛途”或将因此生变。

 期股双杀

 截至9日收盘,LME基本金属期货价格大幅下跌,期铝、期铅和期锌均创下今年年初以来最大单日跌幅。3个月期铜下跌2.9%至每吨6838美元,3个月期铝下跌2.23%至每吨2064美元,3个月期铅下跌3.45%至每吨2139.5美元,3个月期锌下跌4.32%至每吨2306美元,3个月期镍下跌4.26%至每吨19037.5美元,3个月期锡下跌1.98%至每吨21025美元。

 10日盘中,多数金属价格继续走软。截至北京时间10日19时,期铝下跌0.96%至每吨2048.25美元,期锌下跌0.89%至每吨2283.5美元,期镍下跌1.43%至每吨18654美元,期铅下跌1.1%至每吨2105美元,期锡下跌0.33%至20880美元。

 统计显示,上述基本金属目前都较年内高位明显回调。铝价较今年高点下跌2.6%,锌价下跌5%,镍价下跌11.1%,铅价下跌8.2%,锡价下跌11.6%。

 除期货市场外,A股相关股票表现也受到冲击。10日收盘,华泽钴镍和吉恩镍业跌幅均超过4%,豫光金铅下跌2.44%,锌业股份下跌1.27%,锡业股份下跌1.25%。

 多重利空萦绕

 业内人士指出,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多个重要的基本金属需求国经济前景不明成为当前基本金属所面临的利空因素。

 高盛集团指出,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创下14个月来最高,美元持续走强压低基本金属价格。目前,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趋强,欧元区、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及部分新兴经济体复苏仍不强劲,可能会继续保持甚至加码宽松措施的背景下,美元汇率可能继续上涨,这将成为基本金属面临的一大不利因素。

 此外,从消息面看,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进出口总值2.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1.2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9.2%,而进口总值0.9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2.4%,差于市场人士预计的增长1.7%。日本内阁府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月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下滑0.3点至41.2点,中止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增长态势。法国海关办公室9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法国7月贸易赤字小幅缩小至55.39亿欧元,进出口均小幅恶化。

 瑞银集团分析师表示,近期一系列贸易数据显示,部分重要的基本金属进口国需求可能出现下降,这会给金属价格带来一定阴影。此外,一些金属还面临着自身的利空因素。(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镍是今年表现最好的基本金属,迄今累计涨幅高达34%。供应量预期下滑是支撑其持续走牛的重要原因,然而不断有消息显示,供应量趋紧的势头或出现改变。镍价在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累计涨逾8%,主要因为担忧供应国菲律宾可能逐渐减少或暂停镍矿出口,令供应短缺状况进一步恶化。然而,菲律宾国会议员Erlpe John Amante9日明确表示,原矿出口禁令真正实施可能会在七年以后,使市场的担忧情绪大为缓解。此外,多家大行预计,最大的镍供应国印尼也可能会逐步放开原矿出口禁令,其影响会远大于菲律宾,给镍价带来较大下行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