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节奏有所放缓 个股机会方兴未艾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9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持续放量上攻,以逼空式反弹走势连拉6根中阳线,并站稳2300点之上,一举突破了2013年9月份以来形成的小箱体,量价齐升下短期反弹进入新格局。随着股指的持续放量反弹,市场做多情绪得到充分的宣泄,上升势头仍没有改变,市场热点轮动格局未改,个股机会方兴未艾。不过前期快速上升的节奏或将有所放缓,个股震荡幅度有所加剧。

 8月数据负面影响或有限

 今年以来,基本面数据的变化对于股指的影响不断弱化,尤其是8月,无论是货币数据亦或者是投资、工业数据,普遍低于市场预期,但市场走势却明显对数据的敏感度钝化,走势相对强势。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形,一方面,经济新常态的看法已经深入人心,对于中国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已经基本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因此,只要不存在硬着陆的系统性风险,则经济增长下滑对于市场的冲击就将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改革强力推进下,国企改革有望改善权重股盈利空间,并购重组不断催化上市公司基本面裂变,这都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业绩,此外,一系列改革攻坚区域的实质性进展令市场的风险偏好开始出现明显回升,而证券市场的一系列改革与创新,诸如融资融券、沪港通等政策,使得市场的资金面开始出现明显的改善,有利提升市场估值,这是近期股指走强的重要逻辑。

 尽管本周将密集公布8月经济数据,但鉴于一些高频数据诸如新增信贷、发电量增速等利空数据,市场已基本消化,而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也都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因此,预计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对大盘的影响相对有限,利空数据的公布只是改变反弹的斜率,但暂时不会对反弹的态势形成根本性的冲击。至于反弹格局能否延续,最关键的仍在于判断经济是否存在系统性风险,无风险利率还有无下行的空间。目前来看,经济需求复苏疲软下,政策依然保持定力,继续维持“微刺激、定向刺激”思路,对于总量刺激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因此,目前实体经济以及地方政府持续处于去杠杆的过程之中,地方投资增速持续下行,而与之相反的,中央政府和开发性金融机构则不断加杠杆,加之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放松,这使得政策仍有一定的灵活空间来应对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而目前市场的无风险利率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央行、商业银行这四张资产负债表的相互运动来决定,目前,中央政府扩表、地方政府缩表;央行扩表、商业银行缩表,一退一进间,未来无风险利率下行或仍是大概率事件。

 深入挖掘个股机会

 总的看,短期经济无硬着陆风险,而目前央行也在着力打造利率走廊体系,用货币利率调控方式来助实体融资利率下行,这直接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估值相对处于洼地的A股有望受到资金更多的关注。从近期市场的资金面变化已经可以初见端倪,融资融券规模不断扩大,融资融券余额已经突破52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而沪港通对于A股的增量资金也不可小觑,尽管目前仍有额度限制,但沪港通开通即火爆的概率非常大,将对市场起到正面指引作用。因此,尽管短期反弹节奏有所放缓,但反弹根基犹存,短期重点仍在于深入挖掘个股机会,建议继续追随改革与优质成长两条主线,重点在于把握好个股节奏。

 一方面,继续把握改革主线,军工、国企改革推进超预期,本轮军工持续上涨源于政治局会议集中进行军事学习,高层强调要“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有望开启军工资产证券化新时代,政策推进超预期引发板块持续走强,建议继续重点关注处于战略制高点的航天科技系以及航天科工系下的上市公司机会,此外,证券化率最低的中国电科系下的个股,也存在资产注入、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预期,军工体制改革的持续加速有望继续引领军工板块机会;另一方面,优质成长依然引领重要投资方向,尤其并购重组异军突起下,极大程度改变成长股的成长逻辑,自下而上继续关注转型期个股的外生性成长机会。此外,自上而下仍可以着重关注政策扶持力度较大、景气度不断提升的诸如传媒、新能源、高铁、新型工业化、智能化等符合转型大潮流的新兴产业,依然看好新蓝筹的崛起,建议着重关注子行业龙头股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