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重利空打压 沪胶创5年多新低
□兴证期货 施海

 □兴证期货 施海

 

 9月3日,受泰国批准抛售20万吨库存、美国对中国出口轮胎进行双反等重大利空因素作用,沪胶主力合约RU1501盘中最低至14095元/吨,这是过去5年零3个多月以来的新低。分析认为,供需两方面利空叠加,将推动沪胶延续阶段性跌势。

 泰国官员8月25日表示,泰国政府已批准出售20万吨橡胶库存计划,以缓解价格压力并减少仓储成本,此举或将继续打压全球橡胶市场价格。今年全球橡胶价格已经下滑逾25%,主要受供应过剩及对头号橡胶消费国中国需求的担忧打压。数据显示,泰国是全球最大的橡胶生产国及出口国,2013年生产了420万吨橡胶,其中370万吨用于出口。因此,此次抛售的橡胶库存相当于泰国去年产量和出口量的4.76%和5.41%,对市场将产生较为沉重的压制作用。同时,泰国政府20万吨天胶库存抛售计划中,第1批将清理10万吨,共计60.4亿泰铢,其中包括标胶4万吨,价格58泰铢/千克,合计23.2亿泰铢,以及烟片6万吨,62泰铢/千克,合计37.2亿泰铢。

 泰国政府认为,由于目前产量降低,若干出口商无法交货;年底产量会增加,且政府不必支付库存费用直到明年供应淡季,因此确定目前是清理库存的好时机。政府也解释了在国内使用库存橡胶的项目的提议时,需要一个长期执行过程,且消费速度较慢。如上原因导致政府只能立刻把所有库存卖掉,而当时的采购成本高达100铢/千克。由此意味着,泰国政府将亏损(100-58)*20*10000*1000=8400000000泰铢=84亿泰铢。目前出口商报价基本在50-51泰铢/千克的范围,只有1家有意向买下第1批全部的10万吨。

 相比泰国在2013年的产量420万吨和出口量370万吨,此次抛售的20万吨橡胶库存量,相当于泰国去年产量和出口量的4.76%和5.41%。此外,按照泰国平均月度产量35万吨,此次抛售的20万吨库存量,相当于泰国57%的月度天胶供应量,或增加处于供应旺季中的供应规模。

 而20万吨天胶库存量,相当于全球天胶供应量的2%。目前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天胶供应量和出口量均处于年内偏大规模,因此,加上泰国新增的抛储天胶出口,将加重全球天胶出口压力。就影响力度看,这种方式对全球市场供应形成较为沉重的供应压力,促使供需关系向过剩失衡转变,天胶价格或震荡下跌。

 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或遇“双反”。自7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票裁定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给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并对中国轮胎进行反补贴、反倾销的双反措施至今,来自美国的轮胎订单正不断减少,国内对美国市场的轮胎出口将比正常情况大幅减少1/3。虽然对美国轮胎出口业务目前仍在继续,但已维持不了多久了,随着双反结果越来越近,订单将持续减少,预计两个月后,中国轮胎将基本上退出美国市场。此次涉案企业达70余家,出口额占全国的51.3%。因此,这次“双反”对中国轮胎产业影响十分巨大。相比特保案的35%关税,此次双反征收的税率或高达60%,中国轮胎出口受损更加严重,对国际天胶市场形成重大利空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