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持仓万手对峙 期债静待数据指引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市场交投气氛略显谨慎,本周即将陆续公布8月份重要金融和经济数据,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静待数据指引,成交量较节前有所下滑,主力合约小幅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当日期债主力合约持仓首次超过万手,总持仓量则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过万,显示多空双方分歧加大。分析人士表示,经过前期下跌后,期债在当前点位续跌风险较小,未来市场环境依然偏暖,投资者可尝试逢低做多。

 总持仓量连续两日超万手

 本周再次进入数据密集披露期,在重要数据正式出炉之前,国债期货市场略显谨慎,成交量较节前有所萎缩,不过,9月8日公布的贸易数据对市场多头情绪有所提振,主力合约小幅上涨。

 从盘面表现看,昨日主力合约TF1412早盘高开于93.45点,全天呈现震荡上行态势,最高触及93.454元,尾市收于93.490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116元或0.12%;全天成交1378手,增仓530手至1.02万手,为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以来主力合约持仓量首超万手大关。此外,TF1409收于92.92元,与节前持平;TF1503涨0.08%至93.84元。总成交和总持仓方面,昨日三张合约共成交1405手,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下滑约三成,再次回到千亿级别;总持仓量则增加523手至10557手,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维持在万手以上水平。

 虽然小长假结束,但资金面并未给节后首日的期债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支持,节前缴准后遗症和央行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令货币市场资金面略显紧张。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在早盘低开的情况下,仍较上日微涨1BP至2.83%。资金面稳中偏紧叠加市场在数据出炉前谨慎观望,现券市场交投清淡,个券跌多涨少,收益率多数上行。重要可交割券14附息国债13收益率上行3.01BP、14附息国债03上行2.63BP。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9.4%,进口同比下降2.4%,贸易顺差达到498.3亿美元,改写了7月份刚刚创下的473亿美元的历史单月最高纪录。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贸易顺差再攀高位,但进口数据表明内需仍然低迷,结合前期公布的8月份PMI数据出现下滑,预示我国经济增长压力依旧较大,从而有利于债券市场走势。

 本周数据或偏利多

 节前最后一周,期债市场曾出现一轮下跌走势,主力合约TF1412一度从接近94元的位置跌至93.360元附近。究其原因,国投中谷期货分析师认为主要包括如下几方面因素:其一,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缩量,市场放松预期减弱;其二,四大行在8月最后一周突击放贷的消息,令市场对于8月份信贷数据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其三,上周股市大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对国债期货亦形成明显的压制效应。

 伴随期债价格下跌,市场多空双方的观点分歧也在加大。上周以来,在合约价格跌幅有限的背景下,期债总持仓持续增加、一举突破万手大关,就显示出多空双方在震荡市中不愿撤离、僵持对峙的心态。

 就本周而言,周四将公布8月份CPI、PPI数据,周六将公布8月份投资、消费及工业增加值等宏观数据,而货币信贷数据预计也将在周内揭晓,数据预期差将成为左右本周走势的重要因素。而综合多家分析机构观点来看,本周期债市场气氛依然偏多。国投中谷期货认为,基于率先公布的PMI数据和实体经济指标追踪,预计这些数据对国债期货的利多效应将更大。该机构表示,经过上周的下跌之后,国债期货在当前点位上续跌的风险较小,且资金面平稳、基本面疲弱、政策趋向宽松的利好仍在,因此继续保持前期的偏多观点。

 南华期货分析师徐晨曦进一步指出,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最具有影响力的数据莫过于新增信贷,但需结合社会融资规模判断,只要广义信用扩张并不过分,就不必太过担心调整。该分析师表示,由于本周四起陆续发布数据,因此前半周可能不太有方向,策略上,国债期货投机可逢低做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