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沪港通牵动热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资产紧俏

 此前,由于人民币贬值,国内外有关逃离人民币资产的论调尘嚣甚上,不过从沪港通“吹风”数月的情况来看,海外资金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热情不断高涨。

 最新一季“宏利投资者意向指数”调查显示,有超过75%的香港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在香港投资者中,有69%的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存款,25%的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A股ETF及有关中国主题的ETF投资意向处于中等水平。

 事实上,投资者的热情正使得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明显增加。渣打昨日公布的人民币环球指数显示,7月份指数升至1911,环比上月增长0.85%,同比去年上升69%。与此同时,该行报告亦显示,由于沪港通等因素,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7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持续疲弱,带动指数上升的作用更是21个月以来降至最低。未来数月,香港累积人民币的速度会持续放慢。预计2014年底人民币存款由11500亿至12000亿元人民币调低至9800亿元人民币,但人民币存款相对于其他新兴离岸市场,例如台湾地区及韩国,会继续强劲增长。

 对此,海通国际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指出,近期香港市场最近受惠于来自发达经济体、俄罗斯及中国大陆的国际资本流入,原因在于亚洲地区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有所消退、新兴市场相关投资需求增加以及发达市场泡沫风险复燃等,尤其是利用与香港独特定位相关的特质因素发展以中国为核心的投资战略,这是香港投资吸引力迅速猛增的关键原因。

 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有关中国经济的预期正在持续改善。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表示,全球机构投资者增加A股仓位,不单单是因为沪港通,也是因为中国经济恶化的预期已经逆转,未来数个月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中国股市的吸引力会明显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