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锌“跳水”
有色盛宴或九月散席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3月以来,期市有色金属板块的多头盛宴似有散席之势。中秋后首个交易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铝、铅、锌四金属均收绿,其中沪锌主力跌幅居首。分析人士表示,沪锌投机资金“获利盘”开始平仓,受金属基本面及资金方面的影响,目前旺季不旺特征已经很明显,有色金属反弹或将在9月结束。

 沪锌“跳水”

 9月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锌期货主力合约1411收盘报每吨16720元,跌幅为2.71%,为8月以来单日最深跌幅。

 “应该是获利盘平仓,当前主要是投机资金为主,到了前期高点引发回调。”光大期货分析师李琦表示。

 从今年6月开始,沪锌期货1411合约开始了一波强势上涨。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沪锌期货1411合约累计涨幅近10%。可以看到,7月底锌价大幅上行至17400元/吨上方后迅速回落,多头获利平仓,持仓下滑,在回调近半后止跌企稳,但在铜铝铅锌中走势偏弱。直至9月9日,沪锌再度“跳水”。

 跳水并不意味着结束上涨行情,因为目前全球锌供应趋于紧张。

 李琦表示,一是全球锌供需呈现短缺扩大趋势。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ZSG)数据显示2014年1-6月全球精炼锌供应短缺23.4万吨,较前5个月短缺量进一步扩大,而去年1-6月全球锌市供应为过剩2.8万吨。

 另一方面,市场还面临原料资源瓶颈,全球大型矿山关闭,2005年是关闭高峰。三是大量库存从显性转向了隐形,有大型贸易商或其他实体企业囤库行为出现,无论是LME锌库存的下滑,还是多个大型贸易商大量买锌锭行为都体现了这一点。

 李琦认为,7月份锌锭产出大幅增加,但是下半年产出的增加会对价格形成较大压力,下半年产出增量预计或在25万吨左右,为正常水平,历史数据显示,下半年冶炼产出高于上半年为正常显现,因上半年春节等因素,停产检修常安排在上半年,加之新增产能的释放也通常会出现在下半年,并且,产出增速或仍低于需求增速,缺口预计仍将进一步扩大。供应收紧在一定程度上将支撑锌价在之后的中长期时间内都将运行至16000元/吨上方。

 金属“金九”旺季不旺

 文华商品数据显示,9月9日文华有色板块指数下跌超过1.4%。从当日市场来看,跌幅最深是金属锌,其次为铅、铝、铜。

 对于金属全线跳水的原因,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日前发布的中国的进出口数据增速双双下滑,暗示中国内需和外需都弱于预期,特别是在地产行业拖累下内需下滑更大,而内需放缓意味着中国对进口金属的消耗放缓。

 程小勇认为,9月份工业金属冶炼厂开工率纷纷提高,检修的基本上都在“金九”旺季结束,恢复对现货市场的大量供应,下游资金紧张,金属“金九”旺季不旺的特征已经很明显。截至当日14时11分,只有沪锌期货资金有流出,流出3.2亿元,其次是沪铝,流出7800多万元,铜资金还流入了4.3亿元。

 申银万国期货认为,尽管8月中国未锻造铜进口仅为34万吨,市场普遍认为进口下降是由于青岛骗贷事件所引发,但铜价仍然出现上涨,隔夜菲律宾禁止镍原矿出口,镍价上涨并带动铜价走强。

 生意社有色分析师徐晓昆指出,预期在短期内在利好因素未消褪前有色板块仍会维持小幅上升趋势,但如果消费旺季需求跟不上的话,预计后期可能会出现回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