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粗钢产量大降 钢市或止跌企稳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9月首周(截至5日),钢材现货、期货价格均恐慌性下跌。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8月下旬重点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67.68万吨,旬环比大幅下降8.35%,单旬产量为今年3月下旬以来的最低点。

 市场人士对此表示质疑较多,实际感受钢厂并没有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减产行为。不过考虑到8月下旬有日照、东海特钢、粤裕丰三家企业未报数据,且在钢价大跌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已经由盈转亏,加之部分企业受资金紧张影响出现减产,行业开工率出现下降应是情理之中。

 上周市场传出西城钢铁出现“资金链断裂”、“全面停产”的传闻,在市场上一度引起恐慌,尽管最终钢厂发布了澄清公告,但公告中也承认由于银行收贷的原因造成资金流动性紧张、部分生产线暂时停产。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钢铁企业盈利情况也并非如机构用简单的成本公式测算那样的好,今年钢铁企业期间费用尤其是财务成本出现大幅攀升,多数钢企经营形势依然相当艰难。

 邱跃成表示,国内钢价已处于近十年来的最低点,继续下跌空间已十分有限。随着国内钢厂减产行为的增多,以及钢材出口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市场供应压力有望逐步趋缓,国内钢价也有望逐步止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