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达215个,遍布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这些开发区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环境变化,一些不足开始体现出来,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开发区总量已达215个

 经济技术开发区最早在沿海开放城市设立,以发展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工业为主,后来逐步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开发区主要靠吸引外来投资增加区域经济总量,产业以制造加工业为主。1984年,我国在14个沿海开放城市设立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深化,根据不同时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战略的需要,开发区从沿海地区向沿江、沿边和内陆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拓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目前我国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5个,涉及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江苏省最多为25个,其次是浙江20个,山东15个,安徽11个,福建和江西均为10个。

 经过多年发展,这些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深化,成为所在地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在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带动科技创新发展、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促进产业发展方面来看,开发区在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引进先进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条、产生集聚效应等方面下大力气,逐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化工、食品、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在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发区的经济总量、税收贡献在所在行政区域内占比很高,有些甚至超过50%。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来看,开发区在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级开发区门槛提高

 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些问题也开始体现出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方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经济技术开发区享受的优惠条件少于经济特区,只有工业企业才可享受一些优惠条件。另外,我国的区位比较优势也在发生变化,能源价格大幅上升,劳动力短缺用工成本增加,土地供应更加紧张。这些因素导致部分地区比较优势丧失,进而导致一些要素密集型国际投资的转移。

 实际上,多个部门已经开始探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改革。9月4日,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发展成就,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商务部门将加强对开发区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提高准入门槛,完善审核机制,确保“国家级开发区”的含金量。鼓励开发区充分利用好展会平台,积极开展产业对接、区域合作和国际交流,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针对管理体制不统一、缺少相应法规的现状,未来商务部将引入第三方机构,推动建立开发区投资环境国家标准,帮助开发区切实优化投资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