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估值33.5亿元
国轩高科拟借壳东源电器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停牌数月后,东源电器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草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珠海国轩、佛山照明等9家企业及43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100%股权。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国轩高科成为东源电器全资子公司。东源电器于9月10日开市起复牌。

 国轩高科借壳

 预案显示,此次发行底价为6.84元/股,东源电器将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4.9亿股;向特定对象李缜、王菊芬、吴永钢、陈林芳四名自然人发行股份1.2亿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8.208亿元。此次交易中募集配套资金将用于国轩高科投资建设年产2.4亿AH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动力锂电池及其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公告显示,国轩高科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33.51亿元,增值率289.76%。东源电器称,标的资产增值较高,主要是由于国轩高科所处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空间广阔,未来将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盈利增长预期等。

 此次交易前,孙益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交易完成后,珠海国轩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5.05%;珠海国轩控股股东李缜通过参与此次配套融资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1.58%股份,合计控制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为36.63%,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另一家上市公司佛山照明目前持有国轩高科14.8361%股权。交易完成后,佛山照明将直接持有东源电器7268.5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42%。

 资料显示,东源电器主营业务为输配电设备的销售,国轩高科则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动力电池组产品、锂离子单体电池(电芯)、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等。

 东源电器表示,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在保留输配电设备业务的同时,将盈利能力较强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业务及资产注入,增强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国轩高科也可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快速发展。

 承诺未来业绩

 在政策推动下,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国轩高科业绩也实现稳步增长。随着产能逐步增加,其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公告显示,国轩高科2013年和2012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分别为1.66亿元、1.07亿元。珠海国轩承诺,国轩高科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测数分别为2.25亿元、3.16亿元、4.23亿元、4.68亿元。

 此次交易的盈利补偿期间为交易实施完毕当年及其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如未能达到利润预测的部分,珠海国轩以其此次认购的股份进行补偿,即公司以1元总价回购珠海国轩所持有的相应数量的股份并进行注销;如珠海国轩认购的股份届时不足以补偿上市公司,则对于需补偿的金额与珠海国轩以股份所补偿金额之间的差额,珠海国轩将以现金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的加强以及新能源汽车和锂离子动力电池相关技术日趋成熟的带动下,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笔记本电脑的进一步普及以及锂离子电池在电动工具、电动汽车和新型储能电站领域的逐步应用,未来锂离子电池的市场将更为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