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股再临新三板 换手不足难题待解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新三板启动做市制度之初的“热闹”过后,市场交投一度陷入所谓的“平静期”,但从近几个交易日来看,新三板股票成交重归活络。昨日,超级牛股再现新三板,英富森股价全天飙涨4倍;单日成交额破千万的个股也达到3只,较往日正常水平增加1只。不过,换手不够充分依然是困扰新三板的最大难题,以昨日大涨的英富森为例,成交金额竟然仅有1万元。

 牛股再临新三板

 随着做市运营的持续推进,新三板做市交易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继9月4日东电创新和九鼎投资两只股票分别上涨96.00%和91.71%后,英富森昨日异军突起,单日股价涨幅达到400.00%,成为新三板市场当仁不让的“超级牛股”。

 根据Wind数据显示,昨日新三板共有71只股票发生交易,上涨股票有27只,下跌股票有32只。其中英富森表现异常突出,股价由1元/股快速攀升至收盘时的5元/股,涨幅位居全部新三板股票第一;天佑铁道、天阶生物、三众能源紧随其后,涨幅也分别达到34.34%、20.28%、20.00%。下跌股票中,中科软跌幅最深,全天下跌52.15%;华阳密封、中和医药、京鹏科技、九鼎投资则分列跌幅榜第二至第五位,跌幅分别为26.37%、24.75%、14.25%和12.06%。

 成交方面,昨日占据成交额第一宝座的依然是九鼎投资,全天成交达到9886.83万元,华丽包装和兆信股份成交额也分别达到2970.00万元和2066.91万元,这3只股票共同构成了昨日新三板的“千万第一梯队”。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之前每日成交额超千万股票仅有2只的“市场常态”,昨日这一数字上升为3只,这成为新三板市场热度回升的一大佐证。更进一步来看,成交额在100万元-1000万元之间的股票,昨日也出现小幅扩容,达到9只。

 此外,昨日通过做市商交易的股票有40只,通过协议成交的股票有31只,做市转让股票数量在9月以来首次超过协议转让股票数量。以成交总额而言,昨日新三板做市交易总金额也激增至1030.58万元,远超过700万元上下的9月平均水平。分析人士预计,伴随着资金入注意愿的增强,短期新三板股票活跃度有望继续提升。

 换手不足“短板”突出

 从目前来看,新三板股票换手率普遍较低。相比协议转让时期,当前场内个股活跃度已然在增强,不过启动做市商制度后,新三板流动性“僵局”尚需进一步打破。

 Wind数据显示,昨日71只交易股票中,除华丽包装、兆信股份换手率较大,分别达到25.07%和9.00%外,有多达58只股票单日换手率在1%以下,其中更有42只换手率低于0.1%。一方面,相比1112只新三板股票来说,每日平均60余只有换手股票仅仅是“九牛一毛”,绝大多数个股仍处于“沉睡”中,亟需被“唤醒”;另一方面,虽然近期活跃个股数量较之以往有所增加,但真正换手频繁的股票却并不多见,例如昨日涨幅惊人的英富森,其换手率竟然只有0.04%,成交额为1万元;昨日涨幅靠前的三众能源和博富科技,换手率也排位倒数,均低于0.01%。

 换手不足问题凸显的同时,为新三板引入多元风险偏好投资者埋下了伏笔。资料显示,做市业务开展以来,新开通全国股转系统交易权限的合格投资者共计397户,机构投资者、自然人投资者各自有49户和348户,未来新三板市场有望向更多的投资者敞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