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模式
商务部首次建立境外投资负面清单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9日发布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方蔚9日在出席厦门投洽会“2014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政策信息发布会”时表示,新修订的《办法》将于10月开始实施,《办法》明确了企业境外投资不得存在的情形,首次建立境外投资的负面清单。

 《办法》规定,对我国企业在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投资实行核准管理,其余均实行备案。缩小核准范围、缩短核准时限。取消对特定金额以上境外投资实行核准的规定,并将核准时限缩短5个工作日。《办法》明确了备案要求和程序,企业只要如实、完整地填报《备案表》,即可在3个工作日内获得备案。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地方企业的备案工作,便利企业就地办理业务。

 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强宏观统筹规划,编制和落实对外投资合作重点国别和重点行业规划,为企业提供宏观指导;加快推动出台《境外投资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保障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构筑“走出去”政策促进、服务保障和风险防控体系;更新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对外投资合作年度发展报告、国别产业指引等,帮助企业了解东道国(地区)投资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