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差扩大趋势短期难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继7月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后,8月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达到49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分析数据可以看出,持续低迷的进口是导致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短期来看,经济增长动能尚难得到强有力的补充,这将导致进口短期内仍将处于低位或继续出现负增长,而出口在多重因素作用下或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态势,这意味着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大,短期内该趋势料难改变。

 进入三季度,进口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国内需求低迷态势凸显。7、8两月进口同比增速下滑,反映内需萎靡。除石油外,铁矿石、铜、煤等大宗商品进口均拉响警报。从进口商品结构看,8月未锻轧铜进口环比持平,铁矿石进口减少9.3%,煤进口大减18.1%。领先的下游行业增速仍在回落,意味着经济短期内难以见底。从进口商品价格看,进口铁矿砂、大豆、煤、铜等主要资源能源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其中铁矿砂跌幅最为显著,比去年8月跌了近30%,导致进口金额增速较低。美元升值,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但中国的进口需求并未像过去那样对价格下跌做出反应,凸显出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尽管国家出台一系列定向支持实体经济政策,但从多方反映看,政策贯彻执行存在较大滞后性。一个典型的例证是,定向支持小微企业的资金目前仍在银行体系内循环,企业尚未得到政策“滴灌”。此外,由于不少地方对小微企业衡量标准不同,位于县级规模以上的小微企业甚至不如地市级规模以下的小微企业更能得到贷款,因此,贷款难问题依然普遍,小微企业作为经济发展活力的“细胞”短期内较难激活。

 出口自5月以来一直保持回升态势,随着四季度国外节日的来临及外需持续回暖、外贸政策陆续推出等,仍有望继续回暖。

 外需回暖趋势明显。当前全球经济企稳步伐较为明确,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修订值达4.2%,制造业PMI、消费者信心指数、投资信心指数均持续上扬。即日前降息后,预计欧央行会进一步推行经济刺激计划。波罗的海航运指数(BDI)持续回升至1155点,近一个月来上涨了54%。受双边经贸合作推动,新兴经济体需求将增加,带动出口增长。8月我国对俄罗斯、印度出口增速分别高达27.1%、23.6%。

 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持续回暖,一方面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的带动,另一方面得益于人口基数及劳动力素质的提升,也反映出中国劳动力在国际市场上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为外贸转型阵痛期起到缓冲。部分产品如钢材产品在国内需求疲弱背景下也驱使其转为出口。

 值得关注的是,虚假贸易统计仍然存在,出口虚高并未消除。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近期一些地方出口骗税现象再次出现。贸易代理商为进行出口骗税,通过注册虚假公司伪造出口数据,这些虚假数据被统计在内,拉高了当地出口增速。

 综合来看,出口温和回升增长将延续,进口短期内仍将处于低位,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大,短期内趋势料难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