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政放权之后该做什么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研究员 李洪侠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研究员 李洪侠

 

 截至目前,本届政府已经取消和决定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50多项,接近“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承诺。那么,接下来该做什么?简政放权的根本目的在于:降低经济发展成本,提升创新创业积极性,规范并发挥好政府作用,以改革稳增长促就业,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为此,简政放权后要做好落实、改革、监管和法治四件大事。

 一是要使简政放权落实到居民和企业身上。判断经济发展的成本和创新创业积极性的变化,关键是看居民和企业尤其是小微型企业的经济行为和结果。居民和企业接触最多的是基层政府。所以,最基层政府彻底按要求取消不合理管制,是简政放权的最后一环,也是最关键的一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168万户,同比增长57%,新登记私营企业从业人员1009万人,增长43%。对此不能盲目乐观,因为企业数量和就业人数的增长并没有完全体现在经济发展上,上半年GDP增速仅有7.4%,部分主要经济指标7月份甚至明显回落。

 显然,有些地区和部门没有很好落实简政放权规定,其中原因集中体现在利益阻力和动力不足两种。对前者,要区分对待:本就违规违法的私利、不合理的地区和部门利益要坚决打破,甚至要辅以司法手段,大规模派出督查组,并明确问责机制当属此类;对工作岗位变动、职责调整甚至下岗等导致利益损害,应该引入利益置换的思路,如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限的同时,对原人员进行换岗培训,加快软硬件建设,帮其顺畅从审批者转向监管者和服务者。对后者,关键是引入竞争机制,各地政府都公开自身权力清单和简政放权节奏,奖优罚劣。

 二是要通过改革破除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障碍。人才、资金、土地、技术和制度等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激发经济活力就是要使所有生产要素在市场机制下自由流动,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运行成本。目前,户籍社保等制度阻碍人才流动、金融结构不合理、融资难融资贵、城乡土地制度分割、农地不能入市、科技转化速度不够等问题还很突出。如果这些深层制度不改革,即使简政放权全部到位,生产要素配置效率不高、流动不畅,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障碍。

 解决办法就是落实三中全会改革要求,已经推出的改革加快落地,尚未推出的加快推出。尽快落实国家户籍改革政策,打破户籍制度对人口流动的限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划转的社保制度,取消附着在人身上的人为设置的不合理体制内外标签和差异。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国有商业银行,规范政策性银行经营行为,发展民营银行,加强产融结合,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承包权、使用权入市交易和流转制度,完善多层次城镇土地权属交易市场和交易制度。

 三是要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公平竞争,公平竞争离不开良好市场秩序。简政放权限制了政府的“手”乱伸,还要管好滥用市场地位、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市场失灵”现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提升创新创业积极性。

 维护市场秩序的措施包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国有企业和混合企业在经营、融资等方面的财务硬约束。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畅通企业反映利益诉求的渠道,协助执法部门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打破非自然垄断行业和环节的垄断体制,继续加大力度查处市场垄断行为。打击假冒伪劣的执法常态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使创新创业者收益和成本对称。

 四是要加强法治保护好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创新创业根本目的是增加企业收入,改善居民生活。这就必须切实保护好个人和企业的合理合法财产权益。因此,需要加强法治建设,保证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执法、司法等都在法治环境内进行。运用经济杠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防止以“加强事后管理”的名义再设寻租门槛,因此要加强权力清单、权力行使程序、权力运行内部监督等信息公开,畅通居民和企业表达意见的渠道,加大外部监督力度。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有形的行政审批权,更要更新无形的经济社会管理理念,比如发展混合所有制要事先设定禁止的负面清单,禁区外不能动不动就扣上国有资产流失之类的帽子,打掉民营企业的“可能被扣帽子”的后顾之忧,增强其人身、财产安全的法治信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