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绪高涨助推 市场重返强势

 8月底,沪深两市大盘震荡回调,沪综指一度下破2200点整数关口,期间沪市单日成交额快速下降至1000亿元附近。连续震荡数个交易日,大盘突然弱势回调,让投资者有些意外。不过,9月伊始,市场却一扫此前的阴霾,连续放量上攻,开启了新一轮逼空行情。上周,沪综指累计上涨4.93%,报收于2326.43点,稳稳站上23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累计上涨4.75%,报收于8214.53点,创今年以来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的成交额连续放大,一度超过4000亿元,创出了自2010年11月13日以来近四年的成交“天量”。

 市场情绪的高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与此前的“个股不涨,指数涨”的逼空行情不同,本轮反弹期间个股的活跃度明显提升,场内赚钱效应凸显。上周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2343只股票中,有2256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超过96%,其中有346只股票涨幅超过10%,39只股票涨幅超20%,张化机、金磊股份、任子行等9只股票涨幅更是超过40%,投资者参与热情明显提升,场内的赚钱效应再次集中爆发;另一方面,沪深两市成交量始终维持在高位,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额显著放大,继上周二攀上3000亿元大关后,周三再度放量,一举突破4000亿元关口,此后几个交易日量能并未回落,依旧保持在高位。量能是反映市场人气的最直接数据,市场的亢奋情绪可见一斑。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的逼空式上涨主要源于资金面的推动,并无明显的增量利好出现,从这一层面看,投资者高涨的情绪是助推市场重回强势的主要力量。一方面,8月底市场出现一波缩量回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伴随着低迷市场情绪的逐渐修复,市场也再度走高;另一方面,新股发行是一把双刃剑,既会给市场带来短线资金的压力,也会激发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新股的赚钱效应也激发了市场的活力,资金参与热情高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