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财税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醒沉睡资金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三个“强化”:一是强化预算约束。政府收支必须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不能搞“账外账”。二是强化预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三是强化国库资金管理。唤醒趴在账上“打呼噜”的沉睡资金,提高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效率。此外,规范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等也是未来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指出,近几年央行负债表中政府存款年均增速较快,原因同目前预算管理体制有关。例如,某些科技资金在执行中进度跟不上,或者有些资金上级安排了转移支付,但下级管理时出于严格要求,资金花不出去,拖延好几年。此外,有的项目本身需要几年才能完成,但预算可能在一年中就安排下去了,造成后几年的资金留存下来。

 实际上,审计署今年6月公布的审计报告中就提出,各类预算中有专项用途的收入不能统筹安排使用,不利于及时发挥资金效益。此外,各级财政均有一些资金沉淀,资金使用效益未能充分发挥。审计结果显示,如为满足科技经费增幅应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的规定,中央财政将当年无具体使用项目的科学技术支出按权责发生制结转,至2013年底累计结转384.12亿元,有217.24亿元结转5年以上。

 对于如何激活结转结余资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建议,应加快预算执行,尽快给资金找项目,将积存多年的资金尽快找到项目用出去。此外,预算编制时间应更短、更加准确以保证预算批复后即可支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