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视角下的
“恒大模式”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无论是迅速成为地产百亿军团的晋级,还是在足球领域大刀阔斧的改革突破,甚至发动对农业领域的侵袭,恒大集团的运作模式都具有其鲜明的特征。有业内人士如是评价,恒大不仅将房地产做成了期货,且将“期货模式”引入中超俱乐部的竞争,这一次对农业的投资亦是如法炮制。有分析认为,根据恒大在房地产、足球等方面的策略,未来恒大农业策略可能会出现传统的现货订单农业向期货订单农业转变,为中国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注入活水。

 “一是恒大的模式具有预期性,可以提前锁定资源;二是恒大模式巧用了品牌的概念,类似于用足球的亏损换来巨大的品牌效应,实际上有杠杆放大作用;三是将房地产项目当作期货标准合约,容易复制推广;四是运用基金理念的优先、劣后资金将原材料供应商绑在一起。”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如是总结恒大模式的期货特质。

 知名评论员王思远曾表示,如今中超俱乐部的竞争,实际上是“现货模式”和“期货模式”两种理念的竞争。“现货模式”强调“先有市场,再有客户”,俱乐部要根据上一年的营收定预算;“期货模式”则很像互联网理念,强调“先有客户,再要市场”,敢于投资,只要把资源都汇聚到手,等别人都没有资源的时候,就是自己做大赢家的时候;同时,利用足球当一个杠杆产品,俱乐部账面上可以不挣钱,但实际上在整体业务中得到非常大的、隐形的转移支付和交叉补贴。

 在对农业的投资方面,恒大经营策略同样颇具期货风险管理的特点。程小勇告诉记者,从恒大进军农业来看,其并没有估计未来市场和目标客户的具体情况,而是先搭好大的框架,如目前已投资近70亿元建设和并购22个生产基地,建立“大兴安岭生态圈”,大规模以丰厚的待遇招聘农业人才,这样就确保未来土地、环境、人才等资源有保障,这如同期货市场上买入保值,锁定原材料供应及成本。

 而继去年亚冠决赛“恒大冰泉”的爆炸式营销后,恒大再次以足球为载体实现了多元化战略的第二次“引爆”,同样运用杠杆,以较少的代价获得超高的收益。“尽管恒大投资足球并不一定赚钱,但是恒大冰泉,以及未来恒大农产品可以通过足球的广泛关注度,获得巨大的广告宣传和品牌效应,类似于期货以保证金制度放大杠杆获得收益。”程小勇认为,恒大农产品也一样,也许初期不一定赚钱,但能获得“有机”、“环保”和“绿色”这种花很多钱都买不到的品牌概念。

 不过高杠杆往往也意味着高风险,如业内人士所言,“稍微一点点的反向走势,都会将账户爆仓,让你的资产和利润灰飞烟灭。”倘若恒大的决策方向错误,也可能在农产品上输得很惨。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房地产领域,恒大不仅拿地快速,且开发速度快、周期短,减少了遭遇危机的概率。与此同时,恒大从设计到装修到园林制作都形成标准流程,其小区建设几乎都是一个模板出来的。这一项目运作模式似乎正好符合了期货理念中的标准化、便利化和可复制化。程小勇认为,恒大在农业上的战略估计也是如此。

 恒大地产成功的另一个秘诀是将许多材料供应商变成了公司股东,这样不仅可以做到精装修低成本,即使房地产遇上寒冬,也可以像2008年那样带头降价,不会伤筋动骨。程小勇认为,这是运用基金理念的优先、劣后资金将原材料供应商绑在一起。在农业方面,从化肥和种子供应商到农民,从农产品加工的原材料供货商到加工设备的供应商,恒大估计都会圈进来,这样恒大赚钱的时候,这些供应商也能获得分成,而一旦亏损时,这些供应商可以适当提供支持,降低恒大在农业产品方面的相关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