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客逢高撤离阻碍两融扩张路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九月以来,A股市场一扫上周阴霾,高歌猛进走出“四连阳”,多个指数创出新高。这种乐观态势远超预期,并激发起了高昂的投资情绪。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即便在市场震荡乃至下跌期间也一直大手笔布局的融资客,却在市场突破之际选择了撤离,由此两融余额也出现了自8月2日以来的首次下降。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融资客内部分歧产生,结合当前的市场走势和历史融资情况,预计后市强势格局料将持续,但指数连续上攻概率较低,结构性上涨的局部牛市概率更大。

 近一个月来两融余额首现下降

 据Wind数据,9月2日,融资融券余额为5273.0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下降了5.15亿元,这是自8月2日以来融资融券余额首现下降。

 实际上,8月全月仅有8月1日一个交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负值,其余交易日全部为大额正值,由此8月全月的净买入额达到800.68亿元,明显高于此前几个月的情况。其中,在市场受打新扰动最大的8月28日,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了78.57亿元,创出单日新高,显示出融资客对后市依然抱有充足的信心。

 9月第一个交易日,这种乐观态势仍在延续,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40.48亿元。不过9月2日净买入额就变成了负值。2日融资买入额为423.39亿元,较此前明显增加,仅次于8月19日创下单日买入额次新高。不过当日的偿还额高达431.87亿元,创下单日偿还额的新高值。由此,2日的净买入额变为-8.49亿元。这也是自8月2日以来净买入额首度呈现为负值。

 从行业分布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9月2日趁市场大涨之际,共有16个行业均呈现出融资净偿还。其中,蓝筹与成长性行业都有涉及。据统计,化工行业的净偿还额最高,达到2.56亿元;其次,传媒、银行、商业贸易、通信、食品饮料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亿元。此外,房地产、纺织服装、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5000万元。

 相反,当日大涨的军工板块依然获得了融资客的追捧,国防军工行业的净买入额高达6.30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非银金融、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亿元。

 个股方面,欧菲光、航天电子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2.41亿元和2.02亿元。此外,宏源证券、中航电子和四川长虹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亿元。相反,浙江龙盛、北方导航、苏宁云商等的净偿还额居前。

 融资客逢高撤离值得警惕

 8月份市场震荡期间,尽管市场分歧越来越大,但融资客始终坚定不移地保持高昂的加仓热情,促使两融余额迅速突破了5000亿元大关,并保持快速上升势头。不负融资客期望,9月A股市场不仅迎来开门红,而且指数迭创新高、成交额急剧放大。由此,在市场情绪高昂之际,融资客的逢高净偿还操作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从9月3日的行情来看,市场的投资热情并没有受到融资净偿还的影响。多个指数均在2日新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创出新高,如沪综指创出新高2290.55点,深证成指创出新高8136.56点,中小板指触及5404.45点的新高位,创业板指也达到了1479.83点的新高点。不仅如此,沪深两市成交额也时隔多年后再度上升至4000亿元的上方。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的强势上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在沪港通、国企改革等因素带动下,市场改革预期进一步升温,这是推动市场上涨的最根本的原因,也是中长期市场的主要推动力;第二,打新资金逐步解冻,回流A股市场的预期强烈,市场此前的担忧得到缓解;第三,8月底市场调整以后获得2200点一带强支撑,当前市场存在反弹需求。由此,4日发布的3日两融余额,很有可能再度恢复升势。

 不过,随着指数屡创新高式强攻行情的演绎,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一再被超越,由此衍生出的是越来越强烈的对涨势延续性的疑虑。融资客的撤离行为,也显示出融资内部分歧出现,部分融资客选择获利离场。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回顾7月末市场经过连续拉升之后,后续跟随的是长达一个月的震荡与调整,当时拉升市场的权重股如银行板块随后股指逐步回落,股指已经逐步恢复至上涨之前的水平。从两融历史情况来看,在经历7月末的上涨之后,8月1日两融余额出现负值,似乎预示了后续一个月的市场调整。

 对于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在改革预期增强的带动下,改革主题的演绎机会料将十分丰富,这从军工股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可见一斑;但从净偿还行业增多来看,高位获利了结心态也较为突出。考虑到经济面和资金面的制约,对指数连续拉升的持续性或许不宜过于乐观,后市震荡上行或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建议投资者规避涨幅过高的品种,并顺势积极参与改革主题。

 9月2日各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