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多美元成为汇市主流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美元指数一度上破83整数关口,刷新了近14个月来的高点。与此相对应,除欧元在持续下跌后暂时企稳外,非美货币普遍出现暴跌。一方面,利好的经济数据提升了市场对于美联储的紧缩预期;另一方面,非美货币自身利空发酵持续打压汇价。

 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陆续公布8月份制造业PMI数据结果,美国经济周期领先性愈发明显。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创下了4年来的最高水平,达到57.9,这也是主要经济体中的最高值。与此同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ISM制造业指数也攀升至59,为3年来的新高。利好的经济数据提升了市场对美联储的紧缩预期,为美元上涨提供动力。目前在货币政策前景预期上,美元与其他货币的差距有明显扩大之势,美联储最晚于10月结束债券购买计划的事实也加剧了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看多美元成为市场主导观点。

 相反,市场对欧洲央行4日即将举行利率决议会议的焦点却是是否进一步降息或者采取更多的刺激措施来挽救不断陷入窘境的欧元区经济。随着通胀持续的下滑,信贷环境的持续低迷,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大,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再次行动的预期不断上升。特别是在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市场预期类似QE的更为激进的资产购买政策将被欧洲央行使用。不过,理性来看,受制于强大的政治压力和立法阻碍,大规模的宽松措施很难在近期实现,但是欧洲央行在中期仍会为此而努力,并最终推出类QE政策。

 与此同时,市场对苏格兰公投的担忧也完全抹杀了英国经济数据的利好。目前距离苏格兰公投仅剩两周,但是最新调查显示,苏格兰独立的可能性大幅提升。根据YouGov于8月28日的调查,剔除还未做出决定以及不参加投票的受访者后,对苏格兰独立持支持态度的人数比例大幅攀升至47%。虽然市场仍认为苏格兰独立的概率不大,但是民意调查显现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愈发不安。因为一旦苏格兰独立,英国将失去90亿英镑规模的旅游业、43亿英镑的威士忌产业以及欧洲近25%的绿色能源资产,这将对英国经济影响巨大。

 此外,日元也逐渐受到基本面变化的压制。一方面,消费税提高导致日本经济持续走弱,市场对日本央行再次开启宽松政策的预期攀升。另一方面,有关日本内阁重组的消息也进一步推动日元贬值。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培可能指任自民党政调会副会长盐崎恭久担任卫生、劳动以及福利部长。盐崎恭久是执政党中最为倡导养老投资基金(GPIF)多样化投资的官员,若能够上任,有望加速GPIF投资多样化,进而带动日本股市,推升日元贬值预期。

 总体而言,目前内外因素正推动市场看多美元情绪持续攀升,CFTC数据显示投资者增持美元多头头寸至2年来最高水平。显然,未来美元能否持续超越技术层面的束缚继续攀升主要还是取决于内外两方面因素。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是否能够持续利好,进而推动美联储转向鹰派,推升市场加息预期。另一方面,非美货币基本面的负面消息是否能够持续发酵,进而拉大与美元货币政策周期预期的差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