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模突破560亿 房地产QDII业绩抢眼
宋春华

 □本报实习记者 宋春华

 

 海外市场喜报频传,“出海”淘金的QDII基金的投资回报价值也不断凸显。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数据,截至9月2日,纳入统计的111只QDII基金总规模达到568亿元,近一年来的平均回报率为4.76%,其中,以海外房地产行业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业绩不俗,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达5.625%。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海外房地产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不凡,主要受益于海外市场强劲,尤其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强。

 房地产QDII业绩靓丽

 今年以来,共有9只QDII基金成立,“出海淘金”。东方财富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出海QDII基金总规模达到568亿元。从收益率来看,近一年以来,纳入统计的111只QDII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76%。

 投资标的为海外房地产、新兴市场、油气、黄金等的QDII基金表现抢眼。例如,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变数颇多,但投资海外房地产的QDII基金却获得良好的收益。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主要投资标的为海外房地产行业股票的QDII年初至今回报涨幅较大,截至9月1日,鹏华美国房地产今年以来以21.54%回报率领跑QDII基金,诺安全球不动产以20.68%回报率位列第二,广发美国房地产以19.84%回报率位居第三。

 诺安全球不动产QDII基金经理赵磊认为,美国经济稳步复苏,虽然有QE退出以及一季度严寒天气的负面影响,但并未对美国经济基本面带来损害。随着二季度劳动力市场逐步改善,消费者信心稳步提升,房地产市场也维持复苏势头,这为投资获得正回报起到利好效应。

 规模仍在低位徘徊

 基金人士分析,虽然出海淘金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靓丽,但从历年来QDII基金发行数量看,业绩不凡的表现未必能带来QDII基金规模的大幅扩容。

 据了解,从首只QDII扬帆出海至现在已近7年时间,QDII基金历经一波又一波的发行潮,但其资产管理规模仍在低位徘徊。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虽仅有4只QDII基金,但其资产管理规模却达到1082亿元,占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的3.3%;但第二年,QDII基金数量达9只,资产管理规模却跌落至516亿元;此外,从2010年起,QDII基金的发行步入快车道,至2014年6月,已成立的QDII基金数量达到85只,是2008年的9倍多,但资产管理规模为517亿元,等同于“原地踏步”。

 对于QDII基金出现的“叫好不叫座”现象,业内人士分析存在三方面原因:第一,2007年第一批入市的QDII成立时规模均过百亿,大量投资者热情参与,但经历2008年以后的深度调整,他们被深套其中,积累了不好的投资体验。第二,从投资盈利的角度来看,投资者投资海外需要承担相关的汇率风险,以及较高的基金管理费用,QDII基金中绝大部分是开放式品种,其申赎成本高一般在1.5%—3%之间,赎回后资金到账也需要几天的时间,效率较低。最后,与刚问世时相比,现在的QDII已到百花齐放、品类繁多的成熟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