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银行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稳定
万晶

 9月3日,建设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业绩说明会。行长张建国表示,当前我国仍处于经济下行期,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深化,实体经济未实质性回暖,预计银行业不良贷款存在较大反弹压力。不过,建行有信心继续保持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改进管理迎接利率市场化

 谈及利率市场化改革,张建国表示,预计下一步改革将会涉及以下方面:一是大额存单发行对象由同业客户扩大至企业和个人客户;二是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进一步扩大;三是减少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四是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完善商业银行退出机制等。

 张建国表示,建行将采取多种策略迎接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挑战。一是改进管理水平,提高定价能力。更加精准地计量各项业务的成本和收益,提升科技对银行经营的支撑作用;适时调整存贷款定价权限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构建更为灵活的定价机制,加快市场反应速度;加强综合定价的应用和推广,目前综合定价模型已经推广到118家总行级战略客户的480家成员单位及8家分行的239家分行级战略客户成员单位。二是加快信贷结构和收入结构调整。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中小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推进收入结构转型,通过提升中间业务产品覆盖度、依托重点产品深耕细作、加强中间业务产品创新等手段,实现非利息收入的不断提升。三是推进综合化经营、扩大收入来源。四是不断提升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等在内的风险管理能力,积累全面利率市场化条件下的管理经验、方法和理论。

 积极研究新型资本工具

 对于新资本工具的发行计划,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建行至2015年底前在境内外市场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等值、带有减记条款、期限不少于5年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同时,建行积极开展对新型资本工具的研究。未来将视政策推动进展、市场情况和建行资本状况,尝试在不同市场发行多层级、多类型的合格资本工具,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建设银行在发展好银行主业的同时,加快发展保险、信托、投行等非银行业务,构建市场互为依托、业务互为补充、效益来源多样、风险分散可控的经营构架。张建国表示,建行综合化经营平台初步搭建,在非银行金融领域,拥有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建银国际、建信期货等子公司;在特定领域和区域,设立了若干提供专业化和差别化服务的子银行,包括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和27家村镇银行。目前建行各子公司业务规模稳步扩张,截至2014年6月末,境内附属公司资产总额1527.09亿,较上年末增长26.41%;受托管理资产较年初增长72%,达到7351亿元。(万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