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要生产商计划扩产
DRAM市场恐供应过剩
杨博

 美国芯片巨头美光和晟碟股价在2日常规交易时段分别下跌2.4%和3.3%,分析师认为这主要受到市场担忧明年DRAM芯片可能出现供应过剩的情况影响。

 行业研究机构DRAMeXchange表示,越来越多的DRAM芯片制造商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扩大产能,以缓解今年以来一直持续的供应紧张的状况。根据DRAM厂商目前规划,如果明年整体经济表现不及预期,可能导致DRAM供过于求的情况再次出现,从而压缩DRAM厂商现有的盈利空间。

 目前全球DRAM市场呈现寡头垄断格局,主要由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三家公司控制。今年第二季度,三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9.1%,位居第一,SK海力士市占率27.4%,美光市占率25.2%。

 三星日前宣布其位于韩国华城的Line17生产线将挪用部分产能生产DRAM,最快将于今年底开始投片,初步优先生产标准型内存,预计到明年下半年产能最高可达每月6万片,相当于令全球DRAM产能增加5%。

 为应对三星的扩产计划,美光和SK海力士也可能调整DRAM产能。据悉,SK海力士在韩国利川的新厂M14将于明年落成,预计明年年中开始移入机台。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根据目前的规划,SK海力士总产能不会增加,但不能保证其不会跟进增加产能,以巩固现有的市占率。(杨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