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亿市值 牛股沃土

 (上接A01版)

 “20亿元”缘何成魔线

 股价平均涨幅近50%,使“20亿元”变成神奇魔线。这背后的逻辑又基于什么?

 2013年,A股公司因重组股价瞬间飙涨的案例屡见不鲜。由于借壳重组成功的概率提升和IPO暂停,一时间壳资源变得愈来愈紧俏。

 统计显示,目前市值仍低于20亿元的上市公司仅有179家。其中,优质的壳更是少之又少。“现在好壳非常抢手,找不到特别合适的壳。不少急着上市的客户退而求其次,一些存在尚可接受的瑕疵的壳也被纳入考虑范围。”深圳某券商投行人士透露。

 “去年年中时,中介找的壳主要集中在市值为10亿至15亿元的公司。到去年底,这个标准不得不变为20亿至30亿元。一些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更成了紧俏货。”上述私募人士说。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在供小于求背景下,壳费水涨船高。整个壳市场,已明显变成卖方市场。”

 证监会上周五披露的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信息显示,目前进入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为146家,处于中止审查的企业为475家。2013年,已有十多家IPO终止企业相继从IPO“变道”借壳重组。这些案例已成为上市心情急迫的IPO终止企业的最好选择之一。

 从已重组成功的案例看,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成为壳的潜力最大。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在2013-2014年买壳上市的24个案例中,壳公司市值均小于40亿元,其中,10亿至20亿元的占比最高。

 小市值公司仍会抢手

 在可预期的一两年内,仍会有一些希望上市的企业被挡在门外。不过,相关政策对并购重组在逐步放松。

 中信证券报告表示,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并购重组,市值管理监管办法也在研究制定中。包括对现金支付的非借壳上市并购重组,完全取消事前审批。对发行新股支付的并购重组,实行分道制审核,且发行股票价格区间被放宽。

 有关部门在流程简化方面也在提升企业进行并购重组的热情。海通证券报告认为,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进程缓慢且大量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背景下,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管理办法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并购重组有望常态化,小市值公司因并购重组边际收益更大尤其值得重点关注。

 并购市场火热在另一层面支撑起这一小市值行情。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上半年我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784起,同比增长79.8%,环比微降1.5%;披露金额并购案例总计717起,共涉及交易金额510.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0%,环比回升1.4%,交易金额达我国并购市场半年度最高值。

 在预期重组借壳预期下,这些小市值上市公司自然成为资金追逐对象。未来一年重组火热行情仍会持续,具备壳潜质、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小市值上市公司仍会是资金追逐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