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定向增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折价率提供“安全垫”
机构掘金定增项目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2013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增需求持续井喷,由于看好定增折价率所提供的“安全垫”以及定增后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各路机构纷纷掘金定增项目。可投定增标的的爆发式增长,进一步激发定增类产品迅速扩容。

 机构争相参与定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共有55家基金管理公司在上市公司定增中成功获配,合计269次,参与金额约700亿元。其中,财通基金以34次的获配次数排名第一,华安基金与兴业全球基金参与次数均超过20次。

 事实上,财通、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近年来已经将定增作为专户产品的主要策略之一。以财通基金为例,截至2014年8月底,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参与79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定增金额超180亿元,总浮盈规模近60亿元,定增浮动收益率40%。

 除了公募基金,近两年其他机构参与定增市场的热情也与日俱增。自2013年初至今,市场上共有超3500家机构参与定增,包括保险、券商、信托、PE及阳光私募等渠道。在私募基金中,除了博弘数君、浙商等以定增作为鲜明特色的私募基金外,一些以选股为特色的私募也参与到了定增项目中,比如新价值的罗伟广、泽熙的徐翔。

 折价率为盾成长性为矛

 定向增发的收益来源主要包括如下三个方面:折价率、市场波动收益(β)、个股成长性收益(α)。

 部分定增项目有一定的折价率作为“安全垫”和收益源,定增类产品体现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好买基金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定增项目的折价率分布情况为:42%的定增项目折价率在10%-30%区间;24.5%的定增项目折价率在30%以上;15.86%的定增项目折价率在0-10%区间;17.4%的定增项目折价率小于0。大部分定增项目参与初始就已经获得了较厚的“安全垫”。

 当市场处于低位时,由于可以在折价率之外分享市场上涨带来的β收益,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也会相应提高。自2006年起,当大盘点数在2000点左右,定向增发的正收益比例近100%,参与定增投资获取正向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同时,定增资金对公司主业发展或者转型的推动,也是机构的考量因素之一。财通基金表示,从定向增发的成功案例来看,定向增发后公司股价上涨与其定增资金用途、对公司当前经营状况的改善程度如盈利增厚、单位盈利能力提升、财务健康等息息相关。定向增发股的上涨逻辑,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新入资产/新投项目改变了公司原有估值;二是新入资产或新投项目提升公司单位盈利能力;三是定向增发项目公布吸引市场关注。

 历史数据显示,定增项目的确体现出了显著超额收益。2007年至2013年,定增市场平均绝对收益率(按锁定期1年后解禁当日收盘价/增发价-1)约为53%。相对沪深300指数,定增市场平均相对收益率为31%。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