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能突破3600亿 指数创年内新高
“主题潮”或贯穿九月行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9月伊始,A股市场一扫8月阴霾,喜迎强势上攻成就的“开门红”。昨日A股攻势进一步增强,在涨势如虹的军工股带领下,市场人气全面回暖,沪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综指等多个市场主要指数纷纷创出新高,沪深两市的量能达到3600多亿元。这种喜人的市场态势意味着在经历了8月的短暂休整之后,市场强势格局已经重新确立,分析人士预计,改革等主题投资所引发的局部热潮将贯穿整个9月。

 量能明显放大 多指数创新高

 在军工股大涨的带动下,沪深两市人气全面回暖,成交额有效放大,沪综指一举突破了前期平台——2240点,创出年内新高2267.51点。不仅如此,包括创业板综指、中小板指、沪深300等在内的多个指数也均突破了前期阻力位,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昨日,军工股成为沪深两市中最为耀眼的明星。航母、通用航空、卫星导航等军工概念全面爆发,由此带动申万国防军工指数大涨4.34%,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居涨幅榜首位。成分股中,除了前期牛股成飞集成微跌外,其余军工股均实现上涨,其中航天通信、中国卫星、洪都航空等个股均报收涨停。

 伴随着军工股的强势上攻,市场人气全面回暖,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仅有传媒行业的涨幅未超过1%,其余行业均表现较强。其中,涨幅居前的板块呈现出蓝筹与成长并举的特征,例如交通运输、非银金融、通信、计算机、钢铁、银行等行业的涨幅均超过了1.5%,凸显出做多思路进一步统一。

 在这种乐观态势下,多个市场指数突破压力位并创出新高。至收盘,沪综指上涨30.54点至2266.05点,形成了三连阳;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上涨了1.29%、1.12%和0.84%。值得关注的是,多个指数突破了前期高点并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例如,沪深300指数创出2387.66点的新高,中小板指创出5351.26点的新高,创业板综指创出1553.26点的新高。

 更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分别达到了1709.32亿元和1919.94亿元,较此前明显放大,重新回归到了活跃水平线上方。分析人士指出,有量能支撑的反弹才是真正的有支撑的反弹,因而量能的放大正在瓦解对市场强势格局的怀疑。不过后市需要关注的是成交的活跃能否保持下去,只有成交活跃,市场热点才会层出不穷,赚钱效应也才能得以扩散,市场强势格局也才能得以维系。

 指数有分歧 主题无异议

 9月市场如此强势的格局,超出了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昨日的军工热潮,凸显出改革概念正在卷土重来、并有望轮番演绎,市场赚钱效应料将丰富。在打新资金逐步回流、政策预期进一步升温、强势热点轮番演绎的背景下,行情有望逐步发酵并带动市场喜迎活跃的“金九”。

 昨日支撑市场上攻的动力有三方面,其一,昨日是新股申购资金解冻的第一天,资金回流和市场担忧情绪的缓解促进市场走势好转。上周新股密集申购引发了资金面短暂冲击,投资者心态也受此影响,这也是导致上周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随着指数回调至支撑位和打新资金的逐步回流,本周沪深两市摆脱了弱势并迎来了上攻契机。

 其二,改革政策预期进一步升温。9月,在沪港通进入冲刺阶段,深港通有望接力,国企改革持续推进等一系列因素的带动下,市场改革预期全面升温。当前,引发市场热情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改革政策,不论是全局性的还是个别产业的政策,总能引发市场的积极回应,因而改革预期的升温激发了更多的资金备战A股,试图从改革行情中分一杯羹。

 其三,改革热点持续性强,市场赚钱效应有效扩散。8月底,投资者曾十分担忧缺乏热点无法有效维系市场热情,而今军工股的强势上攻,让投资者重新燃起了希望。预计在改革预期和改革政策催化之下,包括军工、油气、交运、区域振兴等在内的自上而下的改革主题性机遇将轮番上演,且持续性较好,由此市场赚钱效应得以扩散,有助于维系强势格局。

 整体来看,9月改革主题强势的格局也是券商的一致看法,但机构对指数的运行趋势依然存在分歧。乐观者如兴业证券认为,经过8月份行情蓄势之后,9月份叠加沪港通等因素,行情将会再度冲高;而悲观者如中信证券表示,基本面数据疲弱与宽松政策预期落空的叠加会导致市场风险溢价提升,加大市场调整的压力。而前期驱动市场上行的流动性因素不确定性增加,改革政策的落地会激发市场局部热点,但难以显著推升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由此大盘下行压力仍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