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炎冰:资管计划
拓宽股权激励渠道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中欧基金是公募基金行业第一家实现个人员工持股的公司,从传统国有控股的中小型公募基金变身为具备战略定位的基金公司。中欧盛世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一部总经理杨炎冰对股权激励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有切身感受。他指出,一些上市公司通过资管计划曲线实现了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这种创新拓宽了渠道,也提高了方案实施的效率。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许多创新的股权激励模式,它们与传统股权激励方式相比有哪些不同?

 杨炎冰:在股票期权实施的过程中,股票要有支付对价,无论是直接购买还是其他方式,高管拿出大笔资金存在一定压力。目前,上市公司采用的方式多数是“现金+股票”,直接应用股票期权的规模数量不是特别大。

 相较审批程序、执行周期都比较漫长的股权激励,一种简便易行、灵活多样且不会拖累上市公司业绩水平的新型激励模式——融资增持正逐渐风行。日前,卧龙电气发布了最新的高管及核心员工融资增持计划,此前东方园林、喜临门、阳普医疗等多家公司均推出了类似计划,资金规模与融资杠杆均呈上升趋势。

 中国证券报:通过资管计划实施股权激励,对于上市公司及其高管有哪些好处?

 杨炎冰:资本计划模式有很多好处,一是备案不需要审批,效率可以提高。二是产品条款自主设计,充分体现灵活性,无论几年都可以在资本合同里约定。激励对象是整个份额,参与和退出都可以在合同里规定,不像购买股票,增值、退出、转让都有相关的规定和限制。三是担保兜底、业绩措施可以写在合同里,这完全是自发性,是所有委托人都认可的形式。

 同时,在资管计划中,个人投资者投资是免税,退出时计划份额的收益是免税的,这也很好地规避了股票期权的税收。同时也规避了上市公司财务处理和成本审议这方面的成本以及操作成本,这是激励措施的优势。

 总体而言,以定向资产管理方式进行激励计划,一方面可将高管等对象纳入激励范围。另一方面帮助员工实现了避税,加上无需审批,锁定期较短等优势,其激励力度非常可观。

 中国证券报:相比于传统股权激励方式,资管计划的模式有哪些缺陷?

 杨炎冰:我认为缺陷有两方面:一是股票来源。在二级市场购买需要大量资金,虽然存在杠杆,但依然对中小上市公司压力较大。二是市场风险。股票市场波动风险全部压在实际控制人身上,一旦股票波动大,比如跌到一定程度,会导致实际控制人压力很大。

 中国证券报:除了资管计划之外,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还有哪些新模式?

 杨炎冰:在证券市场中,资本是开放式的,各种创新都可以在里面设计。比如,可以通过并购形式实施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购买的是非上市股权,退出方式是上市公司并购标的后转换成为公司股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更像是一种产业并购基金,只不过在产业并购基金里把股权基金融到基本计划中,在里面进行优化。这种模式之下,上市公司高管可以列为A级,把并购基金和股权激励融合在一起实现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