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兰克林基金经理:
QE退出难冲击楼市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富兰克林实质资产顾问董事总经理魏德纳(Marc Weidner)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即使美国结束当前的量化宽松(QE)政策刺激,也很难直接给该国楼市带来巨大冲击。中国楼市目前仍处于风险与机遇并存的阶段,物流和工业仓储等领域值得关注。

 美楼市不会受到冲击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今年剩余的时间内全球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大环境?

 魏德纳:其实全球的房地产市场永远是处于一个循环的周期中,而目前各个市场正在这个循环的不同阶段。而分析房地产市场离不开分析当前的宏观基本面,对于各类投资者而言,目前最受关注的可能就是美联储将逐步结束QE,这或将引起流动性的缺乏,并引起部分投资者和房地产企业的担忧。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结束QE刺激会否对美国楼市产生重大冲击?

 魏德纳: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本身并不会对美国楼市产生明显的、全面性的冲击,尽管部分物业所有者肯定会感到失望或者说至少是有压力的。原因在于,首先,美国楼市和整体经济都具有较为稳定的基本面,复苏的趋势非常明显,这并不是短期能够扭转的;其次,美联储结束QE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只是时间点可能会略早或略晚,即使可能出现的一些市场情绪波动也已经提前被消化;再次,由于房地产税收制度的相对完善,美国楼市、特别是住宅市场受到资金面的影响本身就较小。

 欧洲楼市预期乐观

 中国证券报:你对今年欧洲房产市场有何预期?

 魏德纳:整体来看,欧洲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出现回暖,银行业去杠杆化正在加速,由于主要资产价格昂贵,该区域的风险偏好也正在增加。这些都对房产市场构成了相对有利的因素,例如南欧等地区都显示出了复苏的动力,英国的交易量也出现加速增长,伦敦目前的办公楼市场表现非常强劲。另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欧洲的家庭支出正在大幅增加,这可能是该区域租金正处于底部的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

 中国证券报:亚太地区楼市是否存在较大风险?有何投资机遇?

 魏德纳:对于亚太地区而言,部分资产拥有者正在感到担忧,部分房产企业的债务问题也确实比较严重。但总体而言,其经济和房地产的基本面情况仍然是比较健康的。

 以中国为例,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和工业投资表现虽然差于预期,但应该注意到,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增多,其正逐步向消费导向型社会过渡,这些蓬勃发展的中产阶层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非常强烈,开发商在制定策略时应该瞄准这些人群的需求。包括物流和工业仓储等都可能由于消费力的提升而出现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