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烯碳新材集团
推进平台战略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对于烯碳新材石墨烯产业发展布局,银基烯碳新材集团联合总裁范定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后并非只是单纯进行石墨烯的技术研发,而是以投资的方式介入石墨烯产业,做成石墨烯产业的三大平台,包括投资平台、上市平台和服务平台。

 定位于综合服务提供商

 “公司并非专注于某类石墨烯产品,而是把石墨烯作为一个产业来看待。”范定侒对记者称,“而且烯碳新材在关注石墨烯产业时,并非从技术角度切入,而是从资本平台角度去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从产业角度说,产业的发展规律具有周期性。目前石墨烯处于早期,需要对产业进行规划和培育。而从平台的角度来看,这就好比很多人去挖金矿,我们便在金矿山口开办一个平台,比如商店、餐馆等,为这些挖矿人提供服务。等到他挖到大矿,需要钱的时候,我们的机会也自然就到了。这就是我们平台的核心思维。”

 烯碳新材将自身定位于以石墨烯、纳米碳为代表的先进碳材料领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以资本平台、上市平台、服务平台三个平台为石墨烯产业发展打造全方位的服务。

 烯碳新材在石墨烯界是第一个提出“产业经营”模式的公司。公司方面透露,产业经营目标是将烯碳新材打造成具有行业代表性的“碳产业公司”,为碳材板块崛起、碳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国家扶持政策等方面作出行业性贡献。

 范定侒表示,烯碳新材正在建立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发展的三大平台。投资平台方面,烯碳新材将以基金为抓手,通过旗下的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和自有资金,覆盖整个石墨烯产业的投资机会。

 “资本市场的敏感度往往超越了实体经济,因此,在石墨烯产业尚未出现大规模爆发的时候,相关的概念股、投资基金和资本运作已经开展起来。”范定侒表示,将利用资本优势进行产业覆盖型整合,配套三个服务平台,形成产业集聚,以资本推动石墨烯技术加快产业化的步伐。

 “作为早期产业,最需要培育、规划和服务,也是最需要资金支持的阶段。”范定侒分析说,由于早期阶段,银行、PE等资金不愿意进入,因此造成产业内企业普遍缺乏资金,因此,将资本市场的资金引入产业当中,对于推动产业发展大有裨益。

 与产业园合作起航

 除了产业平台外,烯碳新材还着力打造“上市平台”和“服务平台”两大平台。

 范定侒解释说,上市平台方面,只要所投的项目为好的技术和产品,都可以搭载到公司平台来上市或者独立上市,因此今后的并购动作将加大,为前述投资也提供了退出通道。

 烯碳新材在产业服务平台方面的构建主要分为5个部分。首先是通过论坛、沙龙等形式提供交流平台;其次公司还将与常州、连云港等地政府成立碳产业园和石墨烯产业园,同时通过建立信息门户网站、杂志等方式建立信息平台,并且还将筹建石墨烯应用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平台之间并非完全割裂。比如,今年8月份烯碳新材与西太湖管委会签订了《关于设立石墨烯暨先进碳产业基金的合作框架协议》,总规模为20亿元。

 范定侒对此表示,本着“培育产业、扶持企业”理念,与地方政府共同发起设立先进烯碳产业基金,旨在利用地方政府的良好指引思路与政策扶持,让资本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上起到最大效用。基金将投资于具有高成长性的先进烯碳产业中小企业,进一步推进公司转型涉及业务的丰富性,加快石墨烯研发速度,拓宽盈利渠道。“这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石墨烯和先进碳材料的产业基金,将会对此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烯碳新材还会携手更多地方政府打造产业基金,承担培育石墨烯产业的历史重任,以金融资本扶持石墨烯产业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