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短期震荡偏多
广发期货 曹晓军

 □广发期货 曹晓军

 

 9月第一个交易日,国债期货波澜不惊。主力合约TF1412收盘价93.740元,涨0.01%;成交缩量,不足千手;持仓继续放大至8834手。

 笔者认为,短期,债市利多因素略占优;中长期,经济复苏进程及货币政策方向仍然是债市风向标。中秋节临近,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需留意,中秋假日期间(9月8日)有贸易数据公布,上期贸易差额远远高于预期,如果本期数据继续向好,将给债市带来向下压力。债市供给方面,根据以往的规律,结合8月下旬规模偏少的趋势来看,预计9月供给压力小。资金方面,进入9月,IPO及月末影响消褪,资金全面宽松,假日前后有望保持平稳。总体来说,期债市场风险不大,下方有一定支撑,或延续8月下旬震荡偏多的态势。TF1412合约关注93.5-94.1区间的表现。

 经济数据空档,资金面无忧。周一(9月1日),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汇丰制造业PMI终值同时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8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仍高于今年均值0.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分项来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表现较好,不过新订单和生产指数双双走低。8月汇丰PMI终值为50.2,低于预期值50.3和前值51.7,也是年内次高点,不过是在连续5个月回升之后的首次下滑。从两个PMI指标双双回落来看,经济增长动能趋弱,制造业扩张之势放缓,内需依旧低迷。接下来的一周,没有新的经济指标公布,直到中秋节(9月8日)会有贸易差额指标,随后开始一系列经济金融指标的集中发布。因此本周是数据空档期,偏宽松的资金面和较弱的PMI指标短期对债市有支撑。

 资金方面,8月底,银行间货币市场质押式回购及同业短期拆借的利率均有小幅抬升,一是受到A股市场新股IPO短期分流资金的影响;二是由于月末及中秋节临近,市场提前反应,7天、14天资金先后出现了暂时偏紧的局面。度过8月末,资金开始全期限宽松,9月1日,资金利率纷纷回落,其中14天期限降幅最大,超过了20个基点。

 从央行的操作来看,8月的后面三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特别是最后一周,在正回购净投放450亿元资金的基础上,还进行了600亿元的三个月期限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对市场流动性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补充。

 发行规模自高位回落,供给压力减轻。经过上半年的持续走牛,债市在7月份大幅回调,8月低位盘整。这其中有很多原因,包括利率下行空间受限、经济复苏预期升温、A股IPO时隔一年半后重启和财政存款阶段性上缴带来资金压力等。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债市供给规模高带来一定的压力。我们统计了2014年1-8月的利率债(包括记账式国债、贴现国债、地方债、同业存单和三大政策性银行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发行情况,从总的规模来看,7月、8月发行规模分别达到5337亿元和5512亿元,为年内高点,远高于上半年平均每月3700亿元的水平。

 自8月下旬开始,这种大量供给的趋势有所改变,8月最后一周,利率债规模仅730亿,远低于之前数周的平均水平。从已公告的信息看,9月第一周也只有770亿元利率债发行,继续维持低位。考虑到中秋节、国庆节因素,9月工作日较少,另外,根据以往的规律看,季月的债券供给规模总体偏低。因此,我们预计9月份债券供给压力将得以大大减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