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化加速推进

 业内预计,随着石墨烯产业投融资联盟的成立,以及各地政府、上市公司和其他资本的快速“入局”,石墨烯产业化有望获得实质性启动。

 相关专家在大会间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石墨烯产品或将会在五大领域率先破局。首先是光电产品领域,石墨烯有望以其非常好的透光性、导电性和可弯曲性,在触摸屏、可穿戴设备、OLED、太阳能等领域中发挥作用,这也是目前公认最可能首先实现商品化的领域;二是能源技术领域,主要依赖于石墨烯超高的比表面积、超轻的重量和非常好的导电性,采用石墨烯的超级电容器,其极限储能密度是现有材料的2-5倍左右,被称作最理想的电极材料;三是功能复合材料,通过将石墨烯加入各种塑形基体,能够制备出具有很好导电、导热、可加工、耐损伤的特殊材料,在集成电路、散热片、高韧性容器等方面有应用潜力;四是微电子器件,未来的石墨烯半导体、石墨烯集成电路、THz器件等领域,可能需要利用石墨烯独特的性能;五是生物医药和传感器领域,石墨烯对单分子的响应能力、承载抗体后的分子输运能力都是其他传感器不能实现的。

 范定侒将中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设定为6个阶段。“目前中国石墨烯产业仍处于技术概念期,在这个阶段,仍主要依靠概念为主,产业层面并没有真正启动。数年后,中国石墨烯产业将进入产品导入期,这个阶段‘创新’将成为关键词;其次是市场扩张期,以用户为核心的市场扩张将带动整个产业真正走向市场化和大发展;然后是竞争并购期,市场的无序扩张将通过并购重组解决,有可能形成几大石墨烯巨头;此后为成熟调整期以及产业衰退期,替代石墨烯的新材料又将出现。”

 “目前来看,石墨烯的大规模产业化还未开始,还只能说是在‘产业概念期’。但随着大量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可以预见在2-3年内,在不少领域内将会出现真正引领石墨烯行业的‘杀手级应用’。”范定侒对记者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