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银行采取措施推进市值管理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9月1日,交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2014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交行董事长牛锡明介绍,交行一直在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考虑怎样更好地发挥民营资本的作用。交行董秘杜江龙表示,交行非常重视市值管理。

 据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从9月1日起,将安排银行业沪市14家上市公司作为首批公司,连续举办14场业绩说明会。

 非常重视市值管理

 对于交行是否会通过发行优先股回购流通股的问题,交行董秘杜江龙介绍,优先股回购流通股的问题,交行一直在关注。证监会也专召集交行研究过这个问题。

 但他同时指出,银行资本属于稀缺资本。用优先股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按照监管的要求只有两个用途:一是用于注销。但这对上市银行是得不偿失的,因为注销的是核心资本,而优先股是一级资本。第二个用途是奖励员工。按照公司法是可以的,但涉及到收入分配方面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做。

 关于高管增持的问题,杜江龙回答,高管增持是市值管理方面的举措。交行非常重视市值管理,也强调市值管理。交行将争取做好三个“分”:第一个是基本分,就是提高上市公司业绩,不断做大净资产;第二个是加减分,就是通过信息披露,加强投资者关系沟通。第三个是附加分,包括一些高难度的动作,如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我们一直在研究这方面的事情,但很多有政策的限制。

 “我们一直在采取措施推进市值管理。今年5月交行13位高管进行了集体增持,在上市银行中是第一家。今后,我们希望把自己的附加分做得更好。”杜江龙说。

 “混改”不等于“股改”

 在业绩说明会上,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仅是涉及到股权结构的调整。

 牛锡明说,交行对混合所有制改革非常关注,一年的时间都在深入研究和探索。如果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交行应该会做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比方怎样让国有资本、外资资本在交行的经营管理中更好更大的发挥作用;又比方民营资本在股本构成中占比低,下一步在让民营资本发挥作用上怎样做。”二是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这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比方说,职业经理人制度怎样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干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薪酬能高能低的考核、分配机制怎样建立;风险管理责任制和责任管理的追究机制该怎样建立等。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渐进式的改革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混改,会给银行带来变化,1年可能有个小的变化,3年有个明显的变化,5年甚至10年可能才是大的变化。做银行要有耐心,真正的百年银行都是靠耐心做出来的。”牛锡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