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横向扩张 借上市再略城池

 完成上市,对于安硕信息而言,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至少对于公司高管来说,其业务可以做得更大了。

 高鸣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很多投资者和机构在上市前后问过公司业务何时打入四大行的问题。首先,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安硕信息和四大行现阶段已经有业务合作,中国银行和淡马锡合资成立的中银富登、建行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合作的这两个村镇银行,均采用了安硕信息的系统。但主流意义上的四大行市场,公司确实没有涉及,一来是因为四大行多年来一直坚持以自主开发为主,辅之以人力外包的模式;二是四大行的项目对供应商的品牌和规模有很高的要求,需要供应商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相应地,项目有更长的垫款周期,这对前期仍处于创业阶段的安硕信息而言对接并不现实。“当然,上市了,公司就有了做大的机会。至于四大行,公司有机会还是要争取成为他们的供应商的。成为四大行供应商,本身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公司的实力和行业地位。”

 在安硕信息上市后的战略中,横轴一端是安硕信息目前的既有战力,这也是公司现阶段现金流的根本所在,至少从募投方向上,横向业务仍然是安硕信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主要的生命线。招股书显示,公司募资1.69亿元将主要投向新一代信贷管理系统、风控管理系统、研发中心、信息化服务等四个项目,其中信贷和风控方面募资1.13亿元,占据了其中的较大份额。

 从上市前的财务数据观察,尽管安硕信息仍保持着较为稳健的增长速度,但其业务扩张已经开始遭遇到发展的天花板。2012年、2013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8.08%和31.88%,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9%和4.32%。而行业数据显示,2012年信贷软件市场规模为5亿元左右,风险软件市场规模为7亿元左右。考虑到公司现有业务覆盖范围,安硕信息现有市场的饱和量相当惊人。

 对于安硕信息而言,横向业务最大的增量在哪里呢?公司管理层给出的答案是:农商行和泛金融类公司。

 一位软件行业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这是安硕信息现有产品和模式相对容易copy的领域,且公司目前在这些领域的市占率还不够高。数据显示,2012年安硕信息在城信社、农信社、农商行的覆盖率不到5%,相比对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覆盖程度还有不小的差距。

 “安硕可以说是赶上了个好机会。近年来,业内能明显感觉到农信系统的IT化建设在提速,也在深入。公司非常看重这个领域的开拓。”高鸣表示,优势方面,安硕前期已经在行业内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有了品牌和诚信度,实现业务覆盖的时候,和之前相比难度已经小了很多。

 事实上,安硕信息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开端。公司近两年来迅速切入了农商行市场,从全国最大的农商行——北京农商行开始,随后覆盖到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天津、东莞、南海等农商行领域内的重点客户。这些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均在千亿级别,在业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和四大行、股份制、城商行相比,农商、农信系统的信息化放量的时间点多集中在2009年之后。对于行业规律,业内已经看得比较清楚,仍是金融发达的地区率先普及,之后各地效仿。以农商行IT系统为例,2009年之前的模式是,省内出一个标准,再一层层执行。而近几年,这一模式已经落伍。“从广东地区来看,广州、深圳、东莞、南海的业务规模已经占到全省的一半,各地的情况差异很大,一些发达地区对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之前的机制跟不上形势了。”

 “要是用一个形容词,只能说是非常非常快。”高鸣在谈到公司部署该项业务时有些激动。他介绍说,当传统的IT建设模式与产品创新需求间发生冲突的时候,当遇到效率方面问题的时候,农商、农信们是愿意投入资金的,这对安硕来说就是市场机会。

 另外,公司这几年也在拓展外资银行方面的业务,中短期目标是进入外资银行在中国区的分支机构的资产业务管理系统领域,目前安硕已经成为花旗中国、东亚银行中国的资产业务条线的软件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IPO后,安硕信息已经在利用资本市场寻求外延式的扩张。公司今年5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杭州盈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就展开资本层面的合作事宜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杭州盈丰展开资本层面的合作。不出意外,这将是安硕上市之后在并购层面走出的第一步。安硕信息董秘曹丰表示,具体的细节双方仍在商谈之中,由于交易的框架结构尚未确定,目前不便对外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盈丰从事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业务,仅仅是一家普通的软件公司。但一位浸淫银行IT市场多年的软件工程师认为,安硕信息此笔交易的主要目的,应该是看上了杭州盈丰拥有的客户线。

 据了解,杭州盈丰主要为金融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开发过信托业务管理系统、代客理财业务系统、银行绩效考核系统和企业年金受托人系统等。用户方面,盈丰在信托行业的客户主要有北京国际信托、广东粤财信托、华能贵诚信托、建信信托、交银国际信托、浙商金汇信托、中投信托等20多家,小额贷款行业的客户达800多家,分布在浙江、广东、内蒙古、山东、上海、安徽、四川等17个省市,两项指标的覆盖面在业内排名靠前。

 谈及此笔收购在安硕战略中的定位,曹丰表示,就安硕信息的横纵业务来看,只要和金融资产相关的领域,都是安硕信息业务可衍生的方向,能提供这些方向解决方案和产品的公司,我们都要去关注。公司的理念是,希望安硕信息能够成为一个平台式的企业,与国内的同类企业取长补短,并展开各种资本层面的深度合作,谋求持续快速的外延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