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提出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发展三路径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最新调研显示,在日趋严厉的交易场所整顿风暴中,虽然有相当数量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或停业整顿或升级改造,但总体的数量以及新交易所的开张数量依然居高不下。整顿前,每月新开张交易市场的数量约为20-30家,目前依然保持这一水平。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指出,整顿使得无论现存的交易市场还是新成立的市场都注重了合规性,也正是这点促使市场朝三个方向发展。一是特区化,上海自贸区正紧锣密鼓地布置建设若干家新型且有代表性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包括能源、化工、钢铁等重要产业,另据了解前海交易市场的规划建设总量甚至要超出目前上海自贸区的设计。二是央企、国企化,大型央企、国企最近几年频频涉足大宗商品交易市场。2010年-2012年,涉足的方式主要以会员、参股等形式,目前这种势头愈演愈烈;三是“三代”化,即以投机为主的第一代、产业与投机并重的第二代和依托实体产业、纯现货交易的第三代。刘心田表示,交易市场的首要功能是服务实体,第三代市场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方向,因此“三代”化势必成为主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