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地规划提速

 在2014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相关专家介绍说,从2010年获得诺贝尔奖之后,由于具备特殊性能,石墨烯很快就成为材料领域的“新贵”,尤其是在复合材料、触摸屏、电子器件、储能电池、显示器、传感器、半导体、航天、军工、生物医药等各个领域大有用武之地。中国对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技术和产业化规划发展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基本同步。

 面对美好前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发展方面的相关规划接踵而至。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对石墨烯产业都非常重视。今年科技部在863计划纳米材料专项将石墨烯研发作为一个重点的支持内容,在“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中,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预计将单独占据重要位置。基金委则相对重视基础研究,最近每年都支持了数百个石墨烯相关的研究课题,累计已经支持了一千多个项目。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近期正在商讨准备出台新材料重大研究计划,近日已经多次组织对石墨烯产业的调研。

 中国石墨烯联盟侯士峰教授就此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入选“十三五”规划,意味着国家将对整个石墨烯产业将继续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

 除了国家层面,各地政府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发展方面的动作更为频繁。以宁波为例,《宁波市石墨烯技术创新与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3)》日前正式发布,就未来十年宁波市在石墨烯产业相关的技术创新研发、产业集群培育和产品应用示范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战略布局与谋划,形成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石墨烯产业发展之路。

 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介绍说,宁波市作为全国七大新材料基地之一,在石墨烯制备和产业化应用技术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2013年底,由宁波摩西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全球首条年产300吨的石墨烯生产线在慈溪建成投产,率先突破了石墨烯的低成本量产技术。除了实现石墨烯的规模化制备,宁波南车新能源、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宁波维科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艾能锂电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与墨西科技进行对接试用,积极推进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器、改性塑料、高能量锂电池和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并取得较大进展。而《宁波市石墨烯技术创新与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3)》的发布,将力争在10年内将石墨烯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千亿级产业规模的优势和特色产业群。

 宁波市相关负责人在本次石墨烯创新大会上表示,通过十年努力,要将宁波建成“三区”,实现三个“率先”,培育百家示范企业、形成千亿产业规模、实现万吨石墨烯生产量。其中,三区指技术创新引领区、产业发展先导区、应用示范先行区;三个率先则是率先实现规模化制备技术的突破、率先建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率先实现大规模应用。

 除了宁波,青岛、北京、重庆等地都已经出现不少石墨烯优良企业。业内预计,随着国家和各地规划的提速,将有更多企业参与到石墨烯的制备和应用的产业链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