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业加快大数据应用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日前在“云计算·大数据·保险”研讨会上表示,保险业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尚处在起步阶段,要高度重视大数据应用。推动大数据技术在行业应用,需营造良好监管环境,严防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加快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王祖继指出,从总体上看,保险业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尚处在起步阶段,面临着改变传统商业模式、数据基础薄弱、人才储备不足等诸多挑战,全行业要高度重视大数据应用,转变思维、调整思路、积极行动。

 王祖继表示,推动大数据技术在保险业的深入应用,需要不断完善大数据背景下的监管和行业基础工作,一是要保持开放的心态,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监管部门要积极支持保险机构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不断强化标准化工作,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作。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严防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监管部门要及时调整完善监管制度,警惕可能产生的各种风险,避免监管死角和监管真空。要整合监管资源,积极尝试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监管创新,实现风险的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处置。三是要加快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李克穆在会上表示,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改变传统金融保险的信息模式,促进保险交易形式的电子化和数字化,大大提升保险业的运营效率,改变市场的竞争格局。要实现大数据技术在保险业的运用,需要全行业加快保险数据化进程,推进数据在线化,打破数据壁垒,建立数据分享理念,寻找数据的商业需求和管理需求的结合点,进而发掘新的商业机会,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