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美股交易量和波动性料回升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周连续四周收涨,并以2月份以来的最佳月度表现结束8月份的交易。美股8月份开局并不乐观:经历了7月份的大跌,美股8月份大部分时间摆脱了乌克兰、加沙和伊拉克地缘政治冲突的压力,强劲反弹。

 8月份,标普指数涨幅3.8%,为自2000年以来最佳8月份表现;道指当月涨3.2%,纳指涨4.8%。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分别为0.6%,0.8%和0.9%。

 标普站上2000点

 美股上周持续创新高,主要受美国二季度GDP、7月份耐用品订货、消费者信心等利好数据以及活跃的收并购活动提振。

 标普500指数上周一首次盘中突破2000点大关,随后多次刷新2000点以上的收盘记录。

 美国新泽西州的Janlyn资本集团常务董事安德烈·巴胡斯说:“标普本周触及并收在2000点的里程碑点位以上,这消除了心理障碍。”经济数据让投资者有理由感到乐观。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2%,高于此前估测的4.0%。另外,受到商用飞机订单大幅上涨影响,7月份美国工厂耐用品订货额环比大幅攀升22.6%。

 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使投资者信心增强。美国8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82.5,创2007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发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在7月份创近7年来新高后,8月份继续上升,升至92.4。

 另外,公司收并购活动活跃也给美股上涨提供支撑。美国奥本海默股票收益基金的投资组合经理迈克·莱文说:“市场具有良好的基调。人们感到经济在积聚力量,就业市场改善,公司盈利应该不错。”

 由于9月1日美国劳工节当天休市,投资者将迎来假日长周末,因此上周交易量比较清淡。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不活跃的原因是很多交易员在休假,还有很多人选择在长周末前持股观望,以防地缘政治局势出现新发展。

 尽管经济数据利好抵消了地缘政治的忧虑,但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地缘冲突仍然限制股市的上涨。法国外贸银行纽约办公室的首席经济学家埃瓦里斯特·勒弗夫尔说,市场显然已经适应了地缘政治风险,但风险总是可能重新出现。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进一步恶化导致俄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那么美国煤炭企业将从中获利。美国煤炭企业因国内需求下降而面临难题,如果借此机会向欧洲出口煤炭,这些公司股价将得到提振。

 本月走势关键

 尽管9月份第一周只有四个交易日,但仍有很多重要经济数据值得关注,包括8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就业报告,7月份工厂订单和外贸出口以及美联储“褐皮书”等。

 展望后市,市场人士普遍认为,9月1日美国劳工节之后大批休假者将返回工作,因此9月份对美股来说很关键。市场人士预计,7、8月份暑假休假高峰过后,交易量和波动性在劳工节之后都将回升。历史数据来看,9月份至年底通常是美股较为强劲的阶段。

 美国韦尔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詹姆斯·保尔森说:“我认为9月份表现将反映今年底前的表现。仅从季节性来看,交易者休假归来重新评估一切,因此很多时候会看到市场大的波动。”但他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回落至年初1850点左右的水平。

 美国杰弗里斯集团股票策略全球主管肖恩·达比说,股市看起来有些虚高,但他不认为9月份会出现重大的回调,因为低利率将使投资者继续在股市追逐更多丰厚回报。

 LGT资本合伙人公司千秋策略师熊田干夫也看好美股前景。他说:“我不认同股市存在泡沫的说法。高科技等一些板块估值略高,但整体来说美股价格仍然合理。”

 美国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首席货币策略师马克·钱德勒认为,美联储9月中旬的例会极其重要,因为美联储将准备在10月份结束资产购买计划,预计未来该机构将向市场沟通更多有关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问题。

 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2015年中旬开始加息,如果就业和通胀向美联储目标前进速度快于预期,加息时间可能提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