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外合力 产能释放

 “无论是牛奶、猪肉,还是鸡肉,中国并不缺少产能,而是缺少高质量的产能。”刘海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下,随着圣农发展销售结构的不断改善,大客户订单的不断增多,以及伴随着白羽鸡行业的触底反弹,圣农发展无疑走到了迅速扩大产能的关键时刻。

 “作为一个长线的投资者,我们看的是大趋势,现在行业处于相对低点或者高点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要看企业在一个较长周期内能否做得更好。”刘海峰表示。

 不可否认的是,从白羽鸡市场的角度讲,KKR此时入股圣农发展,无疑是选对了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时机。白羽鸡行业在今年一季度筑底之后,二季度已经开始触底反弹,新一轮景气周期有望展开。中信证券指出,前两年行业低迷时期,全行业面临资金压力乃至倒闭风险,2013年3-4月、7-8月、10-12月完成三次较大规模的去产能过程,2014年继续加速去产能,白羽肉鸡联盟4月、6月连续两次协议淘汰在产祖代鸡,幅度达到30%。截至2014年第31周,全国祖代鸡存栏在154万套左右,已经较去年高峰期下滑25%。

 在引种方面,白羽肉鸡联盟在2014年初共同签署引种配额协定,计划将2014年引种量限制在109.7万套(不含圣农发展、泰森)。7月联盟再次下调配额10%至98万套,预计加上圣农发展和泰森,总量不会超过110万套。截至2014年上半年,共计引进大肉食祖代种鸡51.09万套,其中包括圣农发展4.03万套,与去年同期引种量89万套相比,降幅达43%。

 在这一背景下,圣农发展无疑迎来了扩大产能的大好时机。但受行业低迷和资金压力的影响,公司的产能投放节奏一度放缓。目前,公司蒲城项目第一期1.2亿只中首个6000万只已经投产,预计年内屠宰肉鸡4000万只,第二个6000万只正在建设中;政和项目第一期6000万只中首个3000万只年底前投产,预计2014年公司将完成产能3.4亿只。

 KKR的及时输血则来得正是时候。“前两年我们只有八成的马力,现在终于可以恢复到十成了。”陈剑华表示,KKR的资金到位后,公司下半年必然会加快募投项目的建设。

 根据公司前期发展规划,公司计划5年内实现7.5亿只白羽肉鸡产能,预计到2020年公司产能有望达到10亿只,这相当于再造数个圣农发展。

 但中信证券认为,圣农的产能扩张并不应单纯地理解为圣农的再造。“尽管公司的养殖技术和设备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但就单只成本而言,依然有较大的改善空间。未来蒲城项目、政和项目的投产并非光泽圣农的再造。KKR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加入,将帮助圣农在管理、技术方面逐步向世界水平靠拢,也包括原来采购的来源更加广泛化,比如进口美国玉米等。仅以饲料转化率、养殖死亡率为例,如果公司的养殖参数可以达到美国的平均水平,则可相应降低单位饲料成本0.65元/只,如果再考虑人工效率提高、用药量下降等因素,这就意味着正常行情下的单只盈利水平将从3元左右提升至4元-5元。”中信证券指出。

 陈剑华也表示,“我们已经埋头苦干,养了30年的鸡,对养鸡我们足够专业,但随着产能的扩张和规模的扩大,我们希望KKR的到来能从各个方面给予我们足够的帮助,特别是外部资源的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