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好真正的成长股

 对于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机会,吕一凡认为沪港通的启动无疑会为市场引来增量资金,按照境外投资者的投资习惯推断,他们对具备估值优势的企业会比较青睐,目前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估值在国际上都具备优势。那些对利率敏感对宏观经济不敏感的行业也值得期待,比如水电和家电行业。至于成长股,只有那些能够保证业绩的成长股才具备真正的投资价值。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热点不断,蓝筹股受沪港通等利好的提振而反弹,部分成长股的表现也很活跃,你未来会关注哪些板块?

 吕一凡:沪港通启动在即,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主要是海外资金。海外资金青睐的多是业绩增长、ROE高的企业,对于市场热炒的题材股可能不太感兴趣。相对而言,A股具有优势的企业则是传统制造业,这些制造业在国际上具有成本优势且技术居前,市场占有率高,但比海外市场上的同类股票估值低。相比而言,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成长股可以说是“物不美、价不廉”,我们只看好少数有业绩保障的成长股。

 新环境要有新思维。在结构主义的视角之下,一切才可能表里俱澄澈。地产周期下行直接导致多数周期性行业盈利和估值双杀,趋势性机会难以见到;而消费品不仅遭遇需求增速系统性放缓,而且价格上涨的故事也难以延续,估值水平存在系统性调整的空间。

 就可能的机会而言,我们判断,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将由制造向服务、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过渡。事实上,这一趋势在股票市场上已经逐步得到体现,例如医疗服务与传统中药生产和生物医药之间的估值缺口不断扩大,TMT子行业中互联网、软件、传媒板块的估值系统性地高于电子设备、其他元器件板块。另外,静态地看,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这4家在海外上市的国内互联网巨头市值已超过创业板市值总和;动态地看,在中国移动和腾讯控股市值演变的过程中,二者相向而行,新经济方向由“硬”及“软”趋势明确。我们同样看好传统经济中的龙头公司,多轮周期磨砺下强者恒强的格局有望延续。事实上,代表传统经济的主板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与中小板和创业板相差无几。考虑到其在估值上具备相当优势,可从中寻找安全边际充裕、基本面确定性强的价值型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