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配置关注四板块
□广发证券 陈杰

 □广发证券 陈杰

 

 A股整体中报的收入增速为6.0%,利润增速为9.8%,相比一季报的8.2%加速1.6%,相比去年年报的14.2%减速4.5%;剔除金融的中报收入增速为为4.4%,利润增速为6.8%,相比一季报的2.9%加速3.9%,相比去年年报的13%减速6.2%。中报的收入和利润增速相比一季报均略有加速,但是仍然比去年年报的水平要低,景气状况仍然偏弱。

 另一方面,和去年中报相比,A股剔除金融的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但由于毛利率从17.5%提升至18.2%,这使得销售利润率还是出现了改善。由于A股剔除金融的毛利率和销售利润率均有所改善,使A股销售利润率好于去年同期。但A股剔除金融的资产负债率从一季报的60.7%进一步提升至中报的61.6%,而去年中报的资产负债率为60.9%,显示企业仍在继续加杠杆。虽销售利润率的改善和资产负债率的上升能够提升ROE,但A股中报ROE仍然相比去年中报是从4.8%下降至4.7%,主要原因在于资产周转率下行幅度更快,即从去年中报的0.38进一步下行至0.35,从而压制了ROE的趋势。

 除了整体景气度略有改善及ROE有所下降外,行业之间的分化也明显加剧。分大类板块来看,中报加速的主要是农业、上游资源(剔除中石油),中报减速的主要是中游制造(剔除中石化)、可选消费、信息消费。此外,金融服务和必须消费中报增速与一季报基本持平。分行业来看,农业包括畜禽养殖、种植业、电力设备包括高低压设备、电机、部分机械制品包括高铁设备、金属制品、通用机械、汽车零部件、交通运输包括高速公路、航运、化学原料、小金属、券商等行业的中报加速明显。这些行业的中报增速均为正,且高于一季报和去年年报,同时中报相比一季报的加速幅度在10%以上。

 此外,成长股盈利趋势也出现了分化。从中小板角度看,业绩趋势与主板基本一致,预计三季报与中报持平;从创业板角度看,今年上半年盈利如期出现回落,主要受权重板块影响所致;从价值成长股角度看,业绩继续回落,基金配置大幅下降。具体来看,创业板中报减速,中小板中报加速,但中报实际业绩增速情况低于前期的业绩预告中值。创业板整体的中报增速是15.2%,相比一季报的17.6%减速2.4%,中小板的中报增速是2.4%,相比一季报的-0.4%加速2.8%,但需要注意的是,在7月中旬创业板和中小板集中发布中报预告的时候,当时的他们的中报预测增速分别是17.2%和11.3%,可见相比当时的业绩预告都有一定程度的减速。

 造成今年上半年A股整体盈利波动变弱、行业之间分化加剧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今年以来,为了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政策面有明显的放松,因此与基建投资相关的一些行业,如铁路设备、电力设备等景气有了明显改善。但由于地产销售迟迟不见好转,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因此迟迟无法加大地产投资,这导致与地产投资相关的很多行业如水泥、工程机械等景气回落。第二,在需求总量不断扩张的“增量经济”模式下,“高杠杆”会放大周期性的盈利改善,表现在固定资产周转率会提升和财务费用率会下降。但在需求总量趋弱的“存量经济”模式下,周期性的盈利改善却会被“高杠杆”所拖累,因为折旧摊销和财务费用无法随收入下台阶而同步减少,表现在固定资产周转率下降和财务费用率上升。

 从历史经验来看,地产投资一般滞后销售一个季度回升。因此预计年底会看到地产销售的回升,明年上半年地产投资才有可能改善,从而带动盈利回升。但由于“去杠杆”过程较慢,明年的盈利波动区间仍将较小。预计A股剔除金融今年全年的盈利增速约为3.7%,相比5月的预测值-0.4%有所上调,但仍然相比去年13%的增速有明显下行;明年业绩增速会再次回升至10%左右的水平;此外,在2016年以前,A股盈利仍将是窄幅波动,而在2016年以后,盈利弹性会开始增大。在行业配置上,可在中游制造中超配金属制品和铁路设备;在必须消费品中超配医药;而在金融服务中超配非银金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